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法物介绍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法物介绍
诵经时,敲木鱼与大磬是何意义?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0-04 20:10:41   浏览:0

  木鱼与大磬都是佛门修行之法器,不论自修或共修,在佛门中往往皆用得着,在佛陀时代并没有这些法器,然而这些法器是如何而有呢?是从后代祖师大德所创制的,木鱼的作用与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在诵经时打拍子,念一字敲一下,如是念念敲敲是为建立和谐、统一的作用,因为修行的大众有数百人、数千人之多,没有固定的节拍,易于混乱,所以必须有木鱼的法器以助阵,因而产生大众修行的和谐与默契。早晚课诵修行时用得上,或种种法会中皆用得着。

  大磬是特殊的敲打,譬如诵经时,遇有段落变换之际,必须敲打大磬,令大众明了变换,或遇佛号特殊处,也应敲打大磬,令大众师知觉改换段落,或者合掌放掌,亦有敲大磬令大众师得知之作用。

  总而言之,木鱼与大磬是修行的法器,是助长大众共修之增上缘,我佛门弟子对法器应该爱护它,护持法器是理所当然,但千万不可迷信,对法器产生无知的崇拜与迷信,现今的佛教界,的确或多或少有如此现象产生,正信佛弟子,理应切记法器之作用与宗旨才对。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