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僧是说法位,居士是护持位,修行的方法有所不同,成就的结果没有区别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3-03-23 08:00:00   浏览:0

  我们当知佛法是靠僧传,因为佛规定末法时期,说法主,行来主,坐禅主,讲法主都是由僧来担当。就佛在世时候,授戒也是由僧来传的。包括释迦牟尼的父亲受五戒的时候,佛不是亲自给授的,是由僧给授的。所以说佛法得靠僧团来住世弘扬。

  在家居士是护持位。什么叫护持位?是护持三宝的位置,来修行。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所以说僧是修行位,居士是护持位,各在各位,他们的作用都能发挥,而都能成就。

  我们现在有些居士呢,自己的位置都找不正,你怎么修行?佛法就乱套了。什么事都他说了算,最后就代替了佛法僧,将来的结果就是要下地狱,这是要下地狱的罪。

  所以作为居士一定要加小心,千万千万一定找到自己的位置。

  只有各在其位,这样整个的佛法就能运作起来,都能成就。如果位置颠倒,他就不能成就。

  比如说佛法僧,我们都知道,佛法成就了佛,但是一切法又由佛说的。如果你把法放在佛的前面,就结罪,就是错误。必须把佛放在法的前面。

  佛、法、僧这么个次序,那就是如法,它就不结罪,我们就能修行。你看,这个位置都不允许颠倒,何况我们作为一个居士,对护持的这个位置更一定要清楚。

  我们怎么样来护持呢?那我们就看看僧团里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来解决、来帮助的。

  但是你首先要明白,不是三宝需要你,是你需要三宝这块福田来给你培福。

  我们说一说,到底谁需要谁啊,是不是?我们一定不能颠倒。我们有很多居士往往认为:三宝需要我们居士护持。这实际上是一种大慢心。

  应该怎么看?应该是三宝给我们成就的机会,给我们因缘。是我们的福田。让我们早日成就。我们抓住机会别失去,这才是正确的。所以说不能颠倒。

  什么叫如法护持?改造你不正确的知见,成就你,就叫如法护持。护持一定要知道三宝的心,这样你才会珍惜三宝,知道怎么样去和三宝一条心。

  你在护持位成就,他在修行位成就,成就的结果没有区别,但修行的方法有所不同。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