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五浊横流中,如何守住自心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3-03-22 08:00:33   浏览:0

  此生有何法,除灭散乱习?

  大家应该清楚,散乱分为外散乱和内散乱。

  所谓的外散乱,指世间各种琐事,比如喜欢看电视、看电影;经常做生意,跟别人谈话聊天,没有实义而忙忙碌碌,耗尽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对法理无法专注,一听课或者修禅定,就开始打瞌睡,对修法毫无兴趣,而没有意义的琐事,他又聪明,又能干,又有兴趣,等等。

  所谓的内散乱,指妄念分别始终干扰你行持善法,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解没办法生起来,实修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恶劣的分别念或胡思乱想,心一直不能安定。

  这些散乱,每一个修行人都有,只不过有些人程度比较可怕,所有的时间都不好好修行,每天都在做没有意义的事,而有些人虽然有点散乱,但程度不是那么严重,偶尔会生烦恼,但大多数时间都是用来修持善法。

  那么,我们长期串习的散乱实执,通过什么方法断除呢?

  我们自心烦恼这么严重,平时依止善知识听受教言的过程中觉得还可以,而一离开善知识的教言,到了恶劣环境中,就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散乱心了。

  凡夫人真的经不起外境诱惑,也经不起各种烦恼的打击,因此,自心尚未得到稳固之前,我们应当像前辈的高僧大德一样,远离世间八法为主的一切散乱。

  现在大多数人没有因缘去寂静地方,住在城市里散乱的条件非常多,什么网络、电视、手机一应俱全。

  很多人认为科学发达带来了便利,却不知我们散乱的因缘远远超过古人。

  古代的人心非常单纯,外面也没有那么多杂乱,而现在,不要说电视、电影、媒体报道中所充斥的东西,仅仅是手机里的信息,发过去、发过来,听过去、听过来,也耗费了我们短暂的人生。

  所以,我到外面时经常建议很多居士,每天可不可以把手机关掉一段时间?

  完全关掉的话,好多事情不方便,有些人也不习惯,没有通话好像失去了生命一样。

  其实古人没有手机,也照样活得丰富多彩,可是现在人恶习成性、很难戒除,即便如此,也应该安排一段时间不接任何电话,这是断除散乱的一种方法。

  还有,就是不要看电视。现在的在家人,基本上把时间都用来看电视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但是也没办法,这个社会已经变成这样了,处处都是诱人堕落的散乱,在这种环境中,自己不为所动、始终行持善法非常困难。

  但如果你是真正的修行人,这些全部都要放弃。

  我们要想到,在寂静地方修行的机缘确确实实很难得。

  现在住在寂静寺院里的高僧大德和修行人,他们的福报和因缘极其殊胜,还有些城市中的在家居士,虽没有出家人那样福报,但跟不信佛教、持有邪见、误入歧途的众生比起来,今生有闻受大乘佛法、依止善知识的机会,在茫茫无边的轮回苦海中还是非常幸运的。

  因此,获得这样殊胜机会时,我们一定要精进,切莫虚度时光。

  当然,对佛法不了解的人看来,会觉得自己的追求很正确,活在世上就应该与人交往,交往过程中也不一定要与佛法相合。

  很多人有这样的邪知邪见,这是善根、环境、恶友等因缘造成的,其实若能长期呆在寺院或佛教团体中,这些恶习就可以慢慢去掉。

  我非常希望学习佛法的人,听了法之后,自己的行为稍微有所改变。当然,你没有勤奋的话,这些习气还是很难断除,它就像瀑流一样无法阻挡,非常可怕。

  而断除的方法,唯一只有般若空性。因此,大家有机缘的时候,要对空性法门不断地闻思,将这些真理经常串习,若能如此,原来的恶习定会逐渐改掉,这一点没有任何怀疑!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