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诸佛为什么都不穿鞋?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12-09 08:10:18   浏览:0

佛不着履。有三因缘。
一者使行者少欲。
二者现足下轮。
三者令人见之欢喜。
——《佛说处处经》

  这段经文,清楚地解释了佛为什么不穿鞋的原因。

  1、使行者少欲。

  行者,就是指僧人。鞋子可以保暖,防止受伤。但如果穿了鞋子,会使行者产生迷恋物质享受的欲望。不穿鞋,可以提醒行者苦修的决心。

  2、显现足下的千辐轮相。

  千辐轮相,是指佛脚底的脚纹图案。佛足图案呈现出无比的妙相,精巧微妙,众相圆满,有如千辐轮也。此乃佛于过去世为父母、师长、善友乃至一切众生,往返奔走,作种种供养及布施之事的回报。此相不仅现于足底,亦可见于佛之双手。

  3、令见者欢喜。

  因为佛足有如此的妙相,所有见到佛足者,都会生欢喜向佛之心。

  佛行足去地四寸。有三因缘。

  一者见地有虫蚁故。

  二者地有生草故。

  三者现神足故。

  亦欲令人意止佛行。

  ——《佛说处处经》

  佛不仅不穿鞋,而且佛走路时双足离地四寸。为什么呢?也有三个原因。

  1、不伤害地上的虫蚁。

  2、不踩踏青草

  3、示现神足。

  佛行地高下皆平。有三因缘。

  一者本行四等心。欲令一切安隐。地在水上水中有神。虫蚁一切值佛足下。皆安隐同心立意。是故卑者为高。高者为卑。

  二者诸天鬼神行福。为佛除地故。高下为平。

  三者佛为菩萨时。通利道迳。桥梁度人故。从是得福故。高下正平。欲令人意亦尔。

  ——《佛说处处经》

  佛走路时,无论脚下山高水低,对于佛来说都如履平地。为什么呢?

  1、本行四等心,欲令一切安隐。

  无论陆地上的虫蚁,还是水中的神鬼,都在佛的脚下。对于佛来说,他们都是平等的。所以,佛走路时不会显出高低尊卑的区别,以令一切众生安隐。

  2、诸天鬼神行福。

  诸天鬼神为了修福报,替佛把地都整平了。

  3、桥梁度人故

  佛为菩萨时,铺路修桥,方便利益大众。

  佛陀有三种无上功德

  1、智慧功德。

  佛陀的智慧是破除二障后产生的明察二谛性相的现量直观无碍遍知真智慧,是长期修定修慧的结果,是佛地独有的通达智慧,是连十地菩萨也不能完全达到的不可思议的智慧境界。

  2、大慈大悲功德。

  佛的大慈大悲是未断爱恨和自私烦恼的世人所无法想像的慈爱和悲悯的崇高感情。世人常讲:“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无情别怪我无义。”而佛却是一律平等,对众生无亲仇、爱恨、优劣、美丑等分别相,始终关心、疼爱、怜悯一切众生,故称无相慈悲或称无缘慈悲。

  3、能量功德。

  能量是指做事利众的能量。佛的能量是一种无意识、无功用的自在能量,犹如阳光雨露滋生万物。

  佛陀的利乐众生的功能有两大特点:

  一是遍及性,即遍一切处、遍一切时、遍一切事物(法)。二是无间断性,即利众事业无时无刻,永不间断,直到六道中无一众生。禅定之力不可思议,神通之力不可思议,密咒之力不可思议等,均属于佛的能量功德范畴。

  我们礼拜顶礼佛陀。顶礼分身顶礼、语顶礼、意顶礼。其中最主要的是意顶礼,就是忆念佛陀的功德,对佛陀生起信心。这个信心是怎么来的?你知道佛陀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功德,才能生起信心。知道佛陀的功德,这也是一种明理。首先要认识佛陀,要明白什么叫无漏的功德。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佛陀,也不知道什么叫无漏的功德,怎么能生起信心呢?即使生起了信心也是迷信,不是真正的信心。首先要了解佛陀,知道佛陀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功德,然后生起欢喜心、生起信心,这就是意顶礼。

  有意顶礼的基础,才能有语顶礼和身顶礼。这样的顶礼本身就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福德。通过顶礼,能够积累不可思议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圆满了,就能遣除内外密的障碍。遣除了障碍,就能顺利圆满所做的事情。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