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念佛要这样念,才最有效!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1-19 08:23:34   浏览:0

  我们在修行当中,不管是修什么法门,要做到有功夫,要与佛相应,要从文字般若到观照般若,达到一个实相般若的过程,就必须有专注力,专注力集中了,那我们就与佛菩萨同步。

  实相念佛就是实相般若。但是在我们修的过程中,有的一念佛、打坐、诵经就妄想纷飞,甚至出现打瞌睡的现象。什么原因呢?没有专注力,没有愿力。

  专注力修的方法很多,呼吸锁定佛号,佛号锁定呼吸一进一出,这个实际上就是专注力。

  我们把专注力放到哪里呢?放到我们呼吸这个身体上,一口气出来一口气进去,直到一句佛号明明白白地从我们内心发出来,到嘴巴,再到耳朵,耳朵再发到心,心又发到嘴巴,身口意明明白白的,身口意合一的时候,念佛才进入念佛三昧,这样念的话,我们就会达到实相念佛的境界——不念而念,念而不念。

  我们开始发现我们的念头的时候,说明你的专注力开始在佛号上了,你开始察觉到妄想要进来了,这时候我们要去排除它,以我们的心力,以我们的念力去排除它。

  可能很多同修还是用不上功,观不起来,没有发现自己的念头,发现一下又没有了,念佛感觉特别的累,原因是在于执着我们的念头,所以不要急,要把整个身心先放松,如果不放松,你就得不到感应。

  每个人的专注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才有这么多的法门,这个是跟自己的情况而定。

  我们进天王殿的时候,有一尊天王是弹琴的,实际上告诉我们生活和修行一个道理,做什么一定要有专注力,我们搞音乐的都知道,一个曲子,弦调到合适才动听,绷得太紧一弹就断掉,弦很松,弹不出音乐,所以恰到好处是最好的法。

  所以,放松是第一个条件,而且要明明白白地念一句佛号,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心。

  念佛,不要有口无心,要带着自己的愿力。最初你发心来共修是什么目的,这个是自己小小的愿力。到这边共修,把我们的小愿力跟法会的愿力融为一体,那我们就会得到他力的帮助。

  我们这边念佛为什么跟在家里不一样,因为这是共修,我们在这里几百个人念,就是有几百个人的心力,几百个人的功德融为一体,所以普贤菩萨在他的愿力里面,第五就是随喜功德,那随喜功德也是得到一样的功德。

  佛是尽虚空遍法界无处不在,每一句佛号也是一样覆盖尽虚空遍法界,我们念一句佛号的功德也一样,是融为一体的。

  所以我们讲不忘初心,一定要随喜赞叹出去,从自己的小愿力,跟法会的大愿力融为一体,那就是跟整个法会融为一体,跟整个佛号融为一体,这是我们共修的目的,也是我们共修的作用。

  所以,我们不要光有专注力,念好一句佛号,把自己的愿力丢了、把法会的愿力丢了,把法会的目标丢了,那就是首尾不相应,也得不到好处。

  我们通过自力和他力,才能融入到佛力里面,三力相应就得到佛法的甘露,就达到我们离苦得乐的目标。大家要观照自己的心,从自己的愿力观照自己的心,用自己的心去忏悔,用自己的心专注一句佛号,这样就跟一句佛号相应了。

  我们原来是跟障碍融为一体,有贪嗔痴。专注力都在别的地方,现在,专注在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愿力、自己的忏悔、自己的专注力解决我的问题,对佛法有信心,让我们的同修对佛法有信心,让我们的家人对佛法有信心,同时,也让十方法界所有众生,我们的冤亲债主、老祖宗、堕胎婴灵等众有信心,希望他们也能专注一句佛号,跟佛号融为一体,当下离苦得乐,我们的业障就自然消除了。

  大家要按照这样努力用功,我们念佛念得明明白白,坐禅也坐的明明白白,身口意合一,我们发现有念头也不可怕,说明我们专注力开始集中了,开始对治了,把它拴住了,迟早有一天会老实,迟早有一天我们的心会跟佛号融为一体,达到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的目的!

  广献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