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为什么佛教徒要双手合掌?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2-11 18:35:28   浏览:0

  为什么佛教徒要双手合掌?一只手掌代表佛的慈悲,一只手掌代表佛的智慧。双手合掌代表慈悲与智慧双运,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双手合掌放在头顶,净化我们身体造作的恶业:杀生、偷盗、邪淫;合掌放在嘴巴、喉咙,是忏悔语言造作的恶业:恶口、两舌、绮语、妄语;合掌放在心间,是忏悔由心造下的恶业:贪、嗔、痴。

  为什么要礼拜上师、礼拜佛菩萨?不是上师、佛菩萨需要你磕头,而是你自己需要有放下的心态,所以去礼拜。这不仅仅是一个形式,是要用“心”去念“皈依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当我们五体投地的时候,额头、两只手、两个膝盖,就是“五体”,代表五毒:贪嗔痴慢疑。五体投地去磕头,就是让你放下五毒,放下所有痛苦的根源。礼拜,也会让你学习谦虚,因为傲慢的时候很难净化业力,当你再次站起来的时候,要把佛的五种智慧,逐渐应用到身心,将烦恼转换成智慧。

  法界体性智,是指在法界当中一切业力皆清净,如虚空一般,无雾无尘无云,我们的阿赖耶识中的业力全部清净,就叫法界体性智。

  大圆镜智,是指虚空虽空,却能容纳一切,清净当中,带着光明的智慧,就叫做大圆镜智,就像镜子一样,被擦得干干净净后,光亮亮能观照一切。

  平等性智,是指镜子不会因为你长得丑而难过,也不会因为你长得美而开心;对最肮脏的东西不会厌恶,对最干净的东西不会欢喜。无论是照石头或黄金,都无任何分别心,这就叫平等性智。

  妙观察智,是指镜子虽然平等,但不会将照见的石头变成黄金,不会照见坏人将其变为好人,丝毫不会混淆,这就是妙观察智。

  成所作智,是指佛不会因为你做恶梦而跟随难过,不会因为你做美梦而跟随欢喜。通过妙观察智,佛陀清清楚楚知道你在做什么梦,而将你从梦中唤醒,才是他的目标。佛要唤醒六道一切如母有情众生,八万四千法门针对众生的不同习气,用最适合你的方式善巧度化你,引导你走向究竟解脱之路,这就叫成所作智。

  人们总是问,佛陀为什么要讲那么多佛法呢?佛教为什么有这么多宗派呢?就是因为众生的需求不同,习性不同。为什么餐厅那么多?因为大家想吃的东西不一样,有的喜欢吃中餐,有的喜欢西餐,而对众生的需求,佛陀全部都满足。

  放下粗糙的烦恼障和细微的所知障,为了利益天下所有苦难众生,我们对着佛的三身五智求皈依,对着佛的妙法求皈依,对着所有僧宝求皈依。愿我们净化过去所造的一切业力,早日成就佛陀的果位,脱离轮回苦海。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