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进入寺院要“轻”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2-03 09:38:55   浏览:0

  大家在进入寺院时,一定要注重一个“轻”字,无论什么身份,也无论修行了多久,功夫深浅于此即可略见分晓。

  1、走路要轻

  行的威仪最先入人眼目,超然的仪态亦可化导众生。行要杜绝杂乱不匀、轻佻放肆、拖沓散漫。轻步慢行不仅是修养,更是庄严。

  2、说话要轻

  言语轻柔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道场的恭敬。要杜绝在殿堂内外高声喧哗、闲谈阔论、争吵詈骂。

  3、做事要轻

  入寺做事要轻,包括担柴挑水、洒扫庭院、穿衣吃饭,不能粗莽,失却谦恭。应该收敛身心,整肃、严谨、细致。

  4、自我要轻

  在寺院要放低自己,勇于缩小自我,降服自心,不可贡高傲慢,将社会上的追名逐利、斗胜好强带入寺院。

  5、烦恼要轻

  学佛就是学习减轻烦恼,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只看好样子”、“人非我不非”。烦恼的轻重,恰能衡量进步的大小。

  总之,修行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架式要讲究,重点在从点滴做起,哪怕只是一个“轻”字,也可以是入道的便捷途径。

  文/理海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