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来、佛祖”带你了解佛的“十大尊号”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10-22 07:54:27   浏览:0

  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虽然各有别号,但智慧与德行都已没有差别,故有十种尊号是诸佛的通号。

  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这些都是不同佛的名号,但这也是为了方便我们进行称呼。只要是证悟成佛者,都已具足一切智慧和德行,其本质是没有差别的,这叫做“佛佛道同”。佛还有十种尊号是可以用来敬称所有佛的通号。

  如 来

  关于如来的尊号,有多种角度的理解。如来者,乘如实道来成正觉,故曰“如来”。《大智度论》里说,如实道来,故名“如来”。“乘如实道来成正觉”,故名“如来”。

  应 供

  佛是经过累劫的修行、度众,达到“三觉圆满、万德具足”的究竟佛果,断一切之恶,应受人天供养,因此尊称为“应供”。

  正遍知

  又称正等觉,即佛的智慧能正遍了知一切法,故名“正遍知”。

  明行足

  明,指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行,指五行:圣行、梵行、天行、婴儿行、病行。

  证得三明则“慧具足”,修持五行为“福具足”,福慧双运即为“明行足”。

  善 逝

  与“如来”相对应,如来是乘如实之道而来娑婆世界,善逝是如实去彼岸不再退没生死之海。

  世间解

  佛具足彻悟宇宙真相的智慧,彻底了知世间、出世间的一切实相。

  无上士

  佛的智慧、禅定、戒行等一切智德、福慧等,都无有过者,所以佛的成就至高无上,故号“无上士”。

  调御丈夫

  就如同最优秀的驯马师善于调御马性那样,佛也能调御一切可度之丈夫(勇士),使之入道修行。

  天人师

  佛是人、天的导师,示导众生何者应作,何者不应作。众生若能依教奉行,即能解脱烦恼,故称“天人师”。

  世 尊

  世尊,既可以理解为“于世独尊”,也是三世十方世界中共尊的,因此称为“世尊”。

  在很多佛经中,各位菩萨或弟子向释迦牟尼佛问法时,都是以“世尊”来尊称的,这个名号的出现频率非常高!例如,《金刚经》开头“第一品”中即有,“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

  除了上述十号以外,世人还曾经用这些名号来表达对佛的崇敬:世雄、世英、世眼、法王、佛日、能仁、大导师、大圣人、大沙门、大医王、两足尊、人雄、师子等。

  至于佛祖,这是比较民间化的尊称,佛教起源之祖的意思,一般指释迦牟尼佛。

  而“如来”这个尊称,多数人也是从文学作品或电视剧《西游记》中接触到的,就《西游记》里的“如来”形象而言,那是文学作品的虚构,并不能等同于佛教中的佛。

  在佛经和佛门日常语境中,最常出现的“世尊”和“佛陀”,一般就是指释迦牟尼佛了。

  让我们共同祈愿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慈悲加护:

  愿世界和平、刀兵永熄

  愿国运昌隆、社会和谐

  愿疫病消除、人民安乐

  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