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恭迎阿弥陀佛圣诞!世间最珍贵的音声,莫过于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2-20 08:01:48   浏览:0

 

(图片来源:南普陀寺公众号)

  农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弥陀佛的圣诞日,许多信佛的人,对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应该都非常熟悉。寺院的外墙上、大殿内都写有这句佛号。寺院里出家修行的僧人,包括皈依佛门的善信居士,也常常嘴里念诵“南无阿弥陀佛”。

  然而,很多人念了一辈子佛,却不知道这句佛号的真实含义。“南无阿弥陀佛”到底是什么意思?

  一  认识阿弥陀佛

  首先,这六个字是由梵文音译而来,佛教传入中国后,为了更便于弘法,将其发音译成汉字,方便大家念诵。“南无阿弥陀佛”,不读“nán wú”,也不是“南边没有”的意思。而应读“na mó”,是佛教专用语,用在佛菩萨名号前,表示对佛菩萨的恭敬与皈依。比如在观音菩萨名号前加“南无”,即称“南无观世音菩萨”,更显虔诚与尊重。在“阿弥陀佛”名号前加上“南无”二字也是如此。

  阿弥陀佛庄严殊胜、大放光明,“阿”字可读“e”或“a”,意思是“无”;“弥陀”是“量”的意思;“佛”指世间大觉悟者、大智慧者,代表无量的光明、寿命,故而也被称为“无量光佛”、“无量寿佛”。“南无阿弥陀佛”合在一起表示皈依世间大觉悟者。

  阿弥陀佛其实是观世音菩萨的老师,我们看观音菩萨像的头顶总是顶着一尊佛像,这尊佛像就是“阿弥陀佛”。一些寺院设有“西方三圣”殿,西方三圣指的就是阿弥陀佛和他的左右两位胁侍“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西方三圣

  “阿弥陀佛”被称为“世间大慈悲父”,他在过去世中修行的时候,就曾发下大愿要广度无量无边受苦众生。我们观察阿弥陀佛佛像,会看到阿弥陀佛的手势是一手持清净莲花,一手向下呈接引状,像一位慈悲的父亲一样,不忍自己的孩子在苦海里受苦,而慈悲救度、拔离苦难。

  很多人平时没事嘴里就不停地念佛号,这是好事,但是要注意,念佛号要入心,不要打妄想,修行就是修心,心真清净了,才得利益、才得解脱。心中有一丝杂念,便是苦海。

  二  阿弥陀佛与中国人的缘份

  自唐代善导大师提倡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的修行方式以来,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无不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形成了“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的文化现象。

  不论是遇到高兴的事情还是遇到悲伤的事情,人们都会自然而然脱口而出一句“阿弥陀佛”。慈悲恻隐是阿弥陀佛,救苦救难是阿弥陀佛,因果报应是阿弥陀佛,赐福施恩是阿弥陀佛。

  三 称念阿弥陀佛的功德

  念“南无阿弥陀佛”的福报和功德到底有多大?《经》言:“若人以四天下七宝,供养佛及菩萨、缘觉、声闻,得福甚多;不如劝人念佛一声,其福胜彼。”

  《涅槃经》言:“佛告大王:假令开大库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称佛一口,功德过前,不可较量。”

  《增一阿含经》言:“四事供养阎浮提一切众生,若有称佛名号,如构牛乳顷,功德过上,不可思议!”四事是指衣服、饮食、卧具、医药,就是生活必需品。地球上的一切众生,衣食住行,这一切都是你供养的,功德大不大?当然很大!但是,如果有人用挤牛奶那么长时间称念 “南无阿弥陀佛”,其功德要比你大得多,念佛的功德无法想象。

  《大智度论》云:“譬如有人,初生堕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满中七宝,奉施于佛;不如有人,于后末世,称念一声阿弥陀佛,其福胜彼!”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言: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诸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至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而说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弥字一切诸菩萨

  陀字八万诸圣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善导大师云:“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全非比较也!”

  六字名号包含阿弥陀佛所有一切功德,“诸佛光明所不能及”,何况我们是博地凡夫呢。所以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萨罗汉。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

  四 阿弥陀佛的九句叮嘱

  光中化佛无数亿

  绀目澄清四大海

  白毫宛转无须弥

  相好光明无等伦

  阿弥陀佛身金色

  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