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信不信佛,对我们的前途会有什么影响?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5-22 21:29:03   浏览:0

乐清佛学网

  谈到信仰宗教,在佛教里讲究信仰要具备三个条件:一、历史上真实的;二、能力上可靠的;三、道德上清净的。譬如我们所信仰的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是历史上明确记载,是确实存在的;他的道德是圆满清净,具足智德、断德、恩德等三德;他具有自度度人、自觉觉人的大力量。

  所以,佛是值得我们信仰的对象。信仰是发乎自然、出乎本性的精神力。正确的信仰,可以让我们获得无比的利益。在佛经中列举诸多的譬喻,例如:信仰如手、信仰如杖、信仰如根、信仰如力、信仰如财。尤其佛教和其他宗教不同,佛教并不是一味地叫人信仰,佛教的信仰是要我们建立在理智上、慧解上,甚至可以建立在疑情上,所谓“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佛教的缘起、中道、因果等教义,可以究竟解答人生的迷惑。

  所以,过去我曾经说过,一个人可以什么都不信,但不能不信因果,因为一个人有了因果观念,才能慎行于始,才能防非止恶,才能众善奉行,才会有光明的前途。此外,平时我们内心的贪欲、嗔恨、邪见、嫉妒,就像绳索一样的控制着我们的身心,使我们不得自在。

  学佛最大的目的,就是教我们如何从束缚中解脱出来,而获得自由,就像历代的高僧大德在功名富贵之前,生死欲海之中,毫无畏惧,解脱自在一样。所谓信佛,信的是什么佛?佛教我们要有慈悲、有智慧。有慈悲,就能人我一如,同体共生;有智慧,自能看清世间的得失,自能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甚至佛是大雄、大力、大无畏,佛有力量,你对世间一切境界能有力量应付吗?佛代表道德,你有健全自己的人格吗?

  信佛,不是求佛、拜佛而已,行佛才能获益;信佛,不是佛能给我们什么,而是通过信佛因缘,自己能行佛,就能圆满人生。佛,代表真善美,所谓“有佛法就有办法”,相信真善美,自然拥有真善美。信仰的好处,就是让我们的人生有目标,有目标就有向前、向上的力量。平常我们白天出门,夜晚都懂得要回家;信仰能为我们的人生找到一个安身立命的家。

  只是,一般人都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遇苦难生不起信心,所以一切要待因缘,要有善根,善根成熟了,自然会信。在世间,我们要找一个好的老师并不容易,假如能找到佛陀作为我们的老师,他是历史上实实在在有的,他确实有能力可以解除我们的苦难,他确实有慈悲、有道德、有愿力,是值得信仰的对象,但是信与不信,就全凭个人的看法与福德因缘而定了。

  星云大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