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为什么要随喜?“随喜赞叹”有何功德?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4-25 07:50:45   浏览:0

  随喜。谓见他人行善,随之心生欢喜。法华经卷六随喜功德品载,听闻经典而随喜,次次累积,功德至大。大智度论卷六十一,谓随喜者之功德,胜于行善者本人。

  不修行则罢,若欲真修行,理应普遍性、永恒性、平等性而行随喜,令自我自性解脱,逐渐步入无生,证得法身方为究竟法则;若见、若闻、若觉、若知他人造福行善,皆随而欢喜,如是广大心而随喜,方为佛意。

  大小二乘之随喜不同,大乘之随喜广通三世十方诸佛及弟子,小乘仅局限于三世佛;大乘随喜法身之功德,小乘仅随喜身之功德;大乘之随喜通于漏、无漏,小乘之随喜唯限有漏心。

  随喜功德亦为佛门极为重要修行法门之一,甚至不可或缺之法则,因为随喜者能破自我嫉妒心,嫉妒心乃障道因缘,令行道者堕落,是故,佛陀以身作则,在任何时处,常随喜赞叹佛之弟子,如赞叹目犍连为我弟子中神通第一,富楼那为我弟子中说法第一,舍利弗为我弟子中智慧第一,阿那律为我弟子中天眼第一,须菩提为我弟子中解空第一等等,大圣佛陀随喜赞叹弟子是彻底圆满而说,绝无保留,令弟子欢喜、生信心、结好缘、师生更友好、彼此距离越拉近,佛陀不愧是佛陀也!

  随喜他人之功德,自己亦得莫大功德。法华经随喜功德品云:“展转闻法华经,随喜功德尚无量无边阿僧祇,何况最初于会中闻而随喜者。”

  随喜功德,为普贤菩萨所发十大愿之一。即见他人累积功德,如同自己积德般欢喜。如对佛陀之从初发心、不惜身命、舍头目髓脑、修诸苦行,以至成道、灭度等所有功德,乃至六道四生,声闻辟支佛,一切菩萨等之诸善功德,我皆随顺欢喜。

  随喜回向之重要性,佛子应将自他一切之善根、善行、善事,随之欢喜踊跃,且将此诸善根功德,回向于众生、回向于佛道。若如是随喜赞叹功德,乃至回向之真谛,名之圆满佛意是也。

  作者:如本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