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水陆法会内坛佛事:发符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4-17 07:50:15   浏览:0

  发符的意义就是发邀请函,上达天庭、下达地府,昭告人天,禀报在何时何地将举行水陆大法会,希望藉由收到“邀请函”,使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来参加法会。水陆法会的第四天早上九点举行“发符”,一早义工把已经事先做好的四个真人大小的纸扎人及四匹纸马从看台上搬到内坛外的走道上,一字排开。还体贴地准备了四份供饭菜、水果及馒头放在前面,纸马的口中还塞满着鲜草呢!嗯!别看是纸扎的!责任可是非常重大,待会儿要靠他们帮忙执行发符的任务。

  这时内坛中,所有功德主都向后转,主法和尚、正表、副表的位置也移到正后方,称为“翻堂”,大家的位置都前后调换过来的意思。

  发符就是派遣四位使者:四天捷疾使者、空行捷疾使者、地行捷疾使者、地府捷疾使者带着“请书”、“符牒”及所有内坛功德主的名册上达天庭、下通地府,昭告人天,禀报在何时何地将举行水陆大法会,希望藉由收到“符”,使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都能赴感降临法会。“发符”的“符”,好比邀请函,“发符”即至心奉请持符使者,快马传递邀请函到佛国、地府等境虔诚,迎请诸佛菩萨及六道众生。

  “符”者,信也,古时官吏奉派驻地,均以“符”为信物,有虎符、鱼符等,各持一半以为核证。“符牒”即为持符使者的身份证明,上书法会内容、时间、地点及奉请对象范围,并由主法法师具牒证明,以利使者于送请书时,每遇关卡,均能畅行无阻。

  其实圣人凡人,佛性都无差别,只因为一念之差造成迷与悟,才有众生与佛的差别。水陆法会以大斋供普渡十方,佛法侩三宝居诸天之首,只要动一念就可以召请得到,但六道众生则屡屡呼唤而无法听闻佛法,正在受苦的众生,无法出离;邪见多的,则被自己的知见困住了。因此,必须请使者送符牒到天上地府,向诸天、诸神、地府秉白,对于昏昧无知的众生,以佛法规劝;极凶恶者,则摄之以威,这就是有请必来,无一不至。

  将所有的符牒及名册都塞入使者的包包中,接着由义工再将四匹官马连同纸人使者搬到户外快速火化,并燃放鞭炮为他门送行,表示他们都朝四面八方,不同的方向出发了。也许有人认为烧纸马、烧纸人好像太迷信,其实佛教传入中国后,广大的平民百姓无法马上了解佛法中所谓“无相”的意涵,因此要透过物质的东西或仪轨来表现心的慎重,例如,烧纸马、纸人就像邮差送信,但诸佛菩萨并非一定要收到信,才会降临会场,关键是要真诚地表达心意,自己本身要有所感受,才能感动亡灵,称为“冥阳两利”,因此种种仪式是为了要让功德主从外在的清净到达内心的清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