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出坡是道场五门功课之一,有何功德利益?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2-16 19:16:43   浏览:0

  出坡是道场五门功课之一,也就是藉由身体的劳动或是种种作务,使道场能安僧度众、弘扬佛法。俗语说:“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助人为快乐之本”,我们知道帮助他人,不仅能陶铸自己的品格,亦能涵养个人的德行。以栽植花木为例,绿化社区能使附近的居民得到舒适的生活环境,但绿化道场,不仅能供养诸佛,更能使来道场的每一位有形、无形众生,起欢喜赞叹心,甚至有所契悟。因此,在佛门中发心,能利益无量无边的有情,迈向究竟圆满解脱。

 
  古德云:“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修行就是要福慧双修,才能成就福慧两足尊的功德,而“出坡”正是修福又能修慧的法门。我们打坐时会昏沈妄想,听法不能入心,在道场不能安住,都是因为业障所致;从另一角度来说,也就是福报不够。所以,要广集福德资粮,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出坡的因缘。来果禅师开悟后,不仅将出坡视为分内之事,更将出坡视为广植福田的稀有因缘。所谓“舍一得万报”,我们在付出心力的当下,也种下了将来开悟证果、成无上觉的种子;另一方面,亦可藉由帮助众生,化解过去与众生所结的冤业,进而广结善缘、法缘。
 
  出坡为何能成就智慧呢?一般人做事,总会以分别心去取舍自己熟悉或不熟悉、喜欢或不喜欢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在出坡中放下自己的执着,只想到自己能为道场、为众生做什么,不起妄想分别,那么就是真正的清净无分别心。《楞严经》中叙述,持地菩萨于过去生修行,时常造桥铺路,使众生所行平坦无碍。当他听到毗舍如来的开示:“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即得开悟,原来外在一切事相的高低,皆因我们内心有所分别取舍,才有平与不平的差别。广钦老和尚初初出家时,他的师父教导他:“吃人不吃的、做人不做的!”因为做别人不愿做的坡务,不但能破除自己的执着,成就般若智慧,亦是学习承担的第一步。虚云老和尚的弟子──具行禅师,亦是吾人法式。他出家后,向和尚恳请承担“极劳瘁事,人不能任者。”每次出坡,总是默默发心。后来禅师预知时至,因已契悟空性,泯除人我四相,以自发三昧真火将色身火化,生死自在。这就是在出坡中落实修行的最佳典范。
 
  佛法东传二千年,至今广传又是另一个重要的转捩点。我们在道场中所做的每一件坡事,不仅能庄严我们的福慧功德,亦是在创造历史,虽然有些坡务看似微不足道,却是法船航行的润滑剂。能够藉此弘扬佛法,就能利益一切众生,圆满菩提。 
 
  作者:见昙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