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修行最重要是明心见性了解真妄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2-13 08:11:45   浏览:0

  古德说:不识本心,修法无益。我们的法门有很多选择,你可以去拜佛,你可以去念佛,你可以去持咒。但是从《楞严经》的角度来说,重点不是你修什么法门,重点是能修的那一念心——到底你是依止真实的心还是虚妄的心,你的心永远是主导者。

  你看,同样一句佛号,跑到不同的心中,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所以,把《楞严经》参透以后,你说这个人他有什么样的殊胜的妙法,我都不相信。再好的法门,你没有用真实的心去修,心是虚妄的,所有都是虚妄的,因为你的“根本”就是虚妄。你是一个沙,你用很高的温度去烤,一辈子还是一个沙,因为你的本质是沙。问题就在于你的本质是沙,你的本质是虚妄的。不是说你温度有多高,不是说你一天拜多少佛,就怎样怎样。不是!重点不在这里。所以六祖大师讲得很清楚,只问明心见性,不问禅定解脱。

  禅定再高——后面五十阴魔会讲到,天魔外道禅定高的多的是。为什么他变成天魔外道呢?因为他是依止妄想心在修行,所有的加行都在加强他虚妄的力量。他不修行还好,他越修行越严重,因为他本质是虚妄的。

  所以,我们修行第一步就要走好,就是你到底要用什么心来修行。古人讲修行第一件事情——明心见性很重要。了解你心中的真妄很重要——什么是真实的心,你应该要不断地去加强;什么是虚妄的心,你要慢慢地舍离。

  我觉得我们《楞严经》一个观念很重要:你刚开始要先有判断力,你产生一个念头,什么是你的主人、什么是贼,你要搞清楚。你连什么是主人、什么是贼都搞不清楚,那你怎么办呢?哪些念头是要消灭的,哪些我们的愿力是要增长的,你都不知道,你这个是标准的盲修瞎炼。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什么样的心态是我们要不断加强的、跟涅槃相应的;什么样的心态是要慢慢远离的。

  虽然我们刚开始做不到,但是我们要知道,至少我要知道它是贼,至少要知道哪些心是妄想。你要先能够分别真妄,你才有希望。所以,整个修行过程当中,明心见性、了解真妄,这是最重要的。至于修行,那个慢慢来,先把心调端正。否则你越修行(后面会说),越变成天魔外道;越修行越变成阿修罗法界。那就完了!所以,我们刚开始先把这个妄想的心破除。

  当然,破除妄想,你看这个地方,佛陀都没有要你怎么去对治它,都没有。你不要对治它,你找它的处所,你找得到它的处所它就完了,它自己就消失掉,你不要对治。所以,你看佛陀他只问一个问题:你从什么地方来。你找找看。到目前为止,佛陀一直在提问题,说你的心在哪里。他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就好。这是非常高明的。他没有说让你去对治,他只问一个问题:你这一念出家的心在哪里,你从什么地方来。

  作者:净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