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千手观音”真的有千手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2-01 16:12:53   浏览:0

  千手观音,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千眼千臂观世音”等,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之一。观音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合称为“西方三圣”。

  千手观音菩萨的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则表示遍观世间。唐代以后,千手观音像在中国许多寺院中渐渐作为主像被供奉。

  千手观音的形象,一般是两眼两手下,左右各具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共四十手四十眼,各配所谓“二十五有”(指众生轮回生死的二十五种界,包括欲界、色界、无色界等),而成千手千眼。

  另一说为:千手观音除中央二手外,其余四十手各具二十五种救济能力,故称千手千眼,也有作千手千眼形相者。各手分别执青莲花、戟、日、宫殿、钩、宝印、天杖、宝铎、拂子、杨枝、箭等法器,表示息灾、增益、治病、调伏、施无畏等多种功能。

  经中记载,观世音菩萨在听千光王静住如来讲《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时,为利益一切众生,“即发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千手千眼具足”,“发誓愿已,应时身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变现出如意宝珠、日精摩尼宝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杨柳枝手等。

  九法界众生,无论是内在身心疾病绵缠,烦恼困扰,外在人事逼害,意外苦厄;还是是生理上、心理上、事业上、人事上,甚至聪明智慧、菩提上进等方面,凡有所求,但能一心称念菩萨圣号,菩萨即以千眼照见、千手护持,令其离苦得乐、称心如意。

  我们信仰观音菩萨应真心恳切,在平时忠实奉行,而不是苦难当头才临时抱佛脚。只有平时恳切至诚,才能和菩萨大悲愿力相应。唯有平时奉行菩萨言教,才能增长清净的功德资粮。好比人在病时信任医师诊治,一旦病好就完全忘却医生嘱咐,这样自然不会有长久健康。不但生病时需要疗养,无病时更需维持和促进健康。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