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才算是修行?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10-12 07:48:32   浏览:0

 

  我们凡夫的心时时处在一种粗犷当中,所以先要依戒让身远离缘非。回归于内心,渐渐去除粗的烦恼,让心变得越来越宁静,越来越微细,乃至于起一个什么样的念头都能知道。

  比如说,当一念的贪欲心生起来了,你马上就能觉了:哦,生起来了!赶快用相应的法来对治。如果你每天都能观照好自己的念头,知道现在是起善念了,还是起恶念了,并能用相应的法来思惟作观,我想你的修行可能就有一些进步了。
 
  其实,要做到这些并不难,但我们就是不肯做,总是想着要找一个什么法来修。每天拜佛诵经,也只是盲目地求数量,不知道做这些是为了什么。我们磕头拜佛只是一种方法,拜下去的时候,心要清楚明了地缘念身体的每个动作,来对治种种不善的念,继而对治妄念。要让心趋于定当中,寂静当中,所以不管用什么样的法,一定要通过思惟,知道用这些法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看到个别人很用功,但是烦恼很重,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他把用功和修行分开了。虽然拜了很多佛,念了很多经,也只是停留在种善根、积累资粮方面。修行,最主要的是通过诵经拜佛这些法来对治我们的烦恼。当你贪嗔痴起来的时候,怎么样来呵止它,怎样用相应的法来对治它?比如说,当你不慎与人发生争执了,你马上就要生起观照:我为什么要和他争执?是我的什么心起来了,是嗔恨心,还是嫉妒障碍的心?然后马上呵斥自己,要忍辱退让。
 
  佛法确确实实没有离开过我们,只是我们不知道怎样来使用而已,于是借助于打坐、经行、诵经、拜佛等等来慢慢调伏自己。祖师大德说,放下心中的五欲,这才算是修行。我们要想在生活当中真正能做到看得破,放得下,心里不生一念贪著,每天的起心动念都能清楚明了,乃至于证得道果,就看我们怎样去付之于行动了。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