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细说人生八苦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4-20 08:17:28   浏览:0

  一、生苦:在母胎中,若母亲吃热的食物,胎儿犹如处于火山内。若其母吃冷的食品,胎儿却有冰冷之感觉,如置身于雪山之顶一般,若母亲吃饱,胎儿受迫犹如泰山压顶。奈何身在母胎中,只能身受其苦而不能出言伸诉。再有,住在子宫里,既无光明,又无空气,四邻上下,还紧紧的裹的是粪袋、尿囊、臭水、腥血,里面的环境甚是恶劣,好似地狱!所以这一段的享受,就叫作胎狱。好歹挨到十个月,“刑期”满了,一个倒栽葱的式子,头向下脚向上,随着许多的血水冲流出来,这算得了释放,见了天日。虽说是得释放,但从那窄狭的“狱”门向外出的时候,犹如两山相压,已经挤塞的死去活来;那一具嫩肉,初经凉风,又好像刀割箭射,那样的疼痛难忍。所以人一出生,就先哇的一声哭。哭的什么?细听字音,还不就是“苦哇、苦哇”!人的诞生,是人生痛苦的开始,伴随著生命的未来,是老病死等痛苦。因为这是生命发展的必然规律,谁也不能免除。难怪老子说:“吾之大患,为吾有身,及吾无身,何患之有?”

  二、老苦:岁月无情,不知不觉中已是满头白发,年纪大了身体的机能减退,眼蒙耳聋,神智昏暗,又因牙齿残缺而味同嚼蜡,睡眠欠佳,又常生出许多病痛。凡是老年人都能体会到这种苦处。心理和身理上的衰老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任何人也无法逃脱得掉,正所谓“公道人间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饶”。世间尽是不平等的事,唯有在衰老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你是有钱有势的人,就把你放过了。

  三、病苦:有一句话说得好“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自出生以后,就与疾病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生至死,有谁没有生过病?纵然身体再健康的人,头痛发热,伤风感冒也是有过的。一个人生了病,需要别人的照顾,非但自己痛苦,更增加别人的麻烦。再有,常言说“久病无孝子”,常年生病,虽孝子贤孙,也没有那么孝顺了。真正说,不管是父母病了,还是夫妻之间有人病了,能够体贴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实在难得。还有一些古代诗人,写下了许多咏病的名句。如宋朝有名诗人杨万里,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谁拟今春乐事浓,依然枉却一东风,年年不带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这首诗的意思从字面看,为春逝而伤感。诗人因为忧愁伤感,体弱多病,多少年来都没有游春赏花的机会,满以为今年春天可以玩赏一番,饱览春景之乐,但结果辜负了美丽的春景;多年来不曾有过赏花的眼福,因为不是在愁中无心看花,便在病中无法看花。这首诗说出心里的愁苦,也道出了身体上的病苦。其实,在座的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曾经不止一次经历过这样的感受。当一个人心情不好,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面对良辰美景,也是无福消受了,所以说生病是苦。

  四、死苦:有生必有死。人生几十年,就算能活到一百二十岁,最后还不是死路一条。可谁也不愿意死,但人从落地那天,就向一个古往今来绝对不变的目标迈进。这个目标的终点站,是死亡,是坟墓。谁也不愿意死,但是我们每一个人,迟早总要面对死亡这个现实,那是没有办法的事。不管你是总统、是皇帝、抑是乞丐,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且不说死亡如何痛苦,只想一想,一个有声有色的人,终有一天要走进坟墓,化做泥土,足以令人无比悲哀了。更何况有很多人,壮志未酬,就已一命呜呼。像诸葛亮的“出师未捷身先死”,使千古之后的人们,还为他一掬同情之泪。再有,人生在世,争名夺利,可是一口气不来,一生成果:名誉、地位、财富、儿孙眷属,什么都没有!世间的所有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的一生是赤条条来,赤条条走。纵有无量的财产也无法带走,虽然心中难割难舍,但这些财产也不可能跟随!

  五、怨憎会苦: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所谓的不如意者,多半就是怨憎相会所引起。人的一生中,常常会碰到自己所憎恨和厌恶的人和事,本来不想看见的人,却偏偏要见到,正所谓:怨家路窄,低头不见,抬头见。比如说经商,我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不错,街对面又开了一家,抢走了不少生意,本来同行多嫉妒,偏要挤到一处来。再如一个家庭中婆媳、姑嫂、妯娌,本来带有天敌的味道,由于因缘所限,偏住到一个院子里,一天到晚吵得鸡吠不宁。真是怨憎会苦。

  六、爱别离苦:这是指人们与自己所爱的人或事物离别的痛苦。任何一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经历过这种痛苦:“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生离死别,是人生最痛苦的。世间最亲爱的人:父母、儿女、夫妻、朋友,平常相聚在一起,如鱼得水,其乐融融。有时为了家庭生活,为了战乱,为了种种的意外,非分手不可,尤其是当一口气不来,死别,更是令人断肠、情何以堪。可是有生就逃避不了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没有不死的生命。人生在世,不管如何恩爱,终有分别的一天,没有谁能例外。爱别离苦可以说它是人生中最常见,最普遍的一种悲哀,想必大家都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吧?

  七、求不得苦:世间哪有满足无求之人?名利福寿,凡所欲事,求之不得,则生愁苦或愤怨。如富贵无子,贫穷多累,读书落第,营商蚀本,诸如此类,欲求偏失。或者你爱上某一个人,人家不爱你;你想买轿车,可是没有钱,想安电话,想买彩电……但是连吃饭都成问题,等等这些是求不得苦。人只要活在世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欲望、爱好,但往往得不到满足。尽管追求有高低、大小的分别。如有的人追求丰衣足食;有的追求名利地位,绞尽脑汁想当官,想挤进官埸;有的人想方设法谋取一个赔钱的职业,使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些;还有的人像古代秦始皇、汉武帝。按理说这些皇帝,天下都得到了,还有什么值得追求和不满足的呢?可是偏偏没有满足,还想长生不老,派人到处求取仙丹妙药,他们怕死,怕失去江山。但怕老不等于不老,怕死还是要死,这些也都是求不得苦。

  八、五阴炽盛苦:简单的说,就是我们一天到晚胡思乱想,妄想(虚妄的思想)、分别(思量识别一切事理)、执着(坚持或固执的意思)像不会熄灭猛火一样的烧得非常的旺盛,我们的烦恼习气(坏习惯)非常重,身心不安。五阴炽盛苦也称五蕴盛苦、五取蕴苦。这种苦是人生一切苦的综合,前面所说的七种苦都由此而生。五阴包括心理、生理、以及自己的认知等。人活着大都受生理和心理的煎熬,五阴炽盛,使得人生充满著痛苦,例如心情的烦燥不安,苦闷孤独,空虚无聊,忧伤焦虑……。正所谓:没钱痛苦,有钱痛苦,有事没事也会痛苦。如《红楼梦》形容贾宝玉的性格有这样的一句话:“无故寻愁觅恨”。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感受。这是五阴炽盛大苦。

  八苦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生、老、病、死是肉体上,生理上的苦。二、爱别离、求不得、怨憎会三苦,是精神上、心理上的苦。五阴炽盛苦总结了身心诸苦。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