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教徒主要有哪几类?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12 07:29:36   浏览:0

  总的来说,只要皈依了佛教就被称为佛教徒。佛教徒可以分两类:出家众和在家众。出家众包括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尼;在家众包括优婆塞和优婆夷。

  比丘也称为乞士,是指年满20岁,并且受过具足戒的男性出家人。比丘必须遵守一定的戒律,需要护持三衣一钵,要乞食自活,居住在阿兰若处,少欲知足,远离所有世俗的烦恼,要精进修道,目标是为了证得涅槃。

  比丘尼也称为沙门尼,也就是尼姑,是指年满20岁,并且受过具足戒的女性出家人。

  沙弥是指年龄不到20岁的出家男子,也就是小和尚。沙弥需要受十戒。小孩子出家就称为沙弥;如果年龄超过了70岁,就不能再受具足戒,只能受沙弥戒,成为沙弥而非比丘。

  沙弥尼是指年龄不到20岁的出家女子,要在受过十戒以后,称为沙弥尼。

  式叉摩那尼也称为学法女、正学女,如果沙弥尼想受具足戒成为比丘尼,应该在2年之中学足六法,也就是不杀、不盗、不淫、不虚诳语、不饮酒、不食非时食,在这期间被称为学法女。

  优婆塞也称居士,指在家里信佛,并且受了三皈依的男子。如果五戒圆满的话,就称为满分优婆塞。

  优婆夷就是女居士,指在家里信佛,并且受了三皈依的女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