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八大人觉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9-23 09:06:11   浏览:0

  有一天,阿那律在支提国的瘦水渚村中静坐的时候,就思惟道:“道,不是由贪欲得到的,是要由知足才能得到;道,不是在喧闹的地方去求的,是在闲静处才能获得;求道要精勤,要有正念,要有多闻和智慧才行。”

  当阿那律这么想着的时候,佛陀在婆奇瘦的鹿野园中知道他的心意,就特地赶来瘦水渚村赞叹阿那律的正思正念。阿那律想把自己所思惟的问题,请佛陀印证,并请佛陀说出来,因此他就问道:“佛陀!在六和敬的僧团中,忘记自私,忘记小我,这是我们应该知道的。但是,佛陀!在家学道的信徒很多、出家的而接近社会做弘法利生的弟子也很多,关于他们如何求得觉悟,进入涅盘,请求佛陀慈悲开示。”

  佛陀就很欢喜的讲说八大人觉:“阿那律!你问得很好,你所挂念的都是学菩萨的问题,我为你说八大人觉,一切佛弟子都应该不分昼夜,至心诵念:

  第一、你们对世间和人生,应有无常观、苦空观、无我观、不净观,要离生死,求得觉悟,就必得这样观察。

  第二、你们要知道苦的根源,就是由于对世间的贪欲不舍,你们要能少欲无为,才能获得身心自在。

  第三、你们应该审察自己无厌足的心,终日在贪求造罪,若是能够安贫守道,知足常乐,以求智慧为事业,这样才能获得平稳的生活。

  第四、你们切忌行善懈怠,有益于人的事做了不要灰心,息灭烦恼,降伏魔鬼,才能出离三界的牢狱。

  第五、你们应该要明白愚痴生死的可畏,对于一切学术要悉心研究,尤其自己明白道理以后,要发心教化众生,给众生快乐。

  第六、你们应该觉悟到贫苦的,怨恨很多,学菩萨的人要给他们物质上的救济,精神上的安慰,不要记着仇恨,不要怨怪别人。

  第七、你们生活在世间,不要给五欲的世间打败,无论出家在家,总要不染世乐,过一种清净高远的生活。

  第八、你们不可作自了汉,你们要发大乘普济一切众生的心,宁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

  因为阿那律尊者的请问,佛陀讲完了这八种修学菩萨的问题,很多人照着这样修行,都改善了生活,使生活获得自在安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