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学佛的你真的了解寺院普佛么?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8-17 12:07:25   浏览:0

  普佛分两种:吉祥普佛和超荐普佛。

  吉祥普佛,是为生者祈求福寿康宁、消灾延寿、吉祥平安。

  超荐普佛,是为亡者祈求冥福,帮助他们消除业障,超生净土,早日解脱生死。

  寺院打普佛,有单独打的普佛,也有随课普佛(早晚功课)。基本都是早功课或晚功课的仪轨做完后,至长生禄位或往生莲位前回向,另外再加上拜愿、念文疏。

  《药师经》对“消灾延寿”的内涵阐释得很清晰:“消灾”必需认识到灾难乃自己业力所成。所以,想要消灾,必定要先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延寿”并非仅指延长色身的寿命,还要祈求事业、道德、子孙,乃至法身慧命的长寿;“消灾延寿”不但是为自身,更是为了天下所有的父母兄弟姊妹。

  《药师经》还提示我们,要时常“忆念受持”,便会得到随心所求,满足其愿。如经文内中记载:“随所乐求,一切皆遂。求长寿得长寿,求富饶得富饶,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忆念,就是我们要时时记得诸佛菩萨的大愿,并时时学着实行。要求自己长寿,必要先做放生护生、医病施药的事业;求富饶,必先布施财物,救济贫困;求官位,必先取人信服;要求子女,也必先广结善缘。

  《地藏菩萨本愿经》记载,地藏菩萨在过去无量劫前为光目女,其母好食鱼鳖,造杀生与毁骂三宝两大恶业,堕入地狱,受极大苦。光目女后经高僧相助令其至诚称佛名号,看到母亲在地狱的情况痛苦不已,如是塑画供养佛像。光目女依教奉行后,遂度得母亲出离地狱,转投人道。另一故事是讲地藏菩萨在过去久远劫前,为一婆罗门女,因其母信邪,常轻三宝,命终之后堕地狱。婆罗门女为度亡母,变卖家宅,香花供佛,一日一夜至诚称佛名号,最终其母依靠孝女设供念佛之力,出离地狱之苦,转生天上。

  无论是吉祥普佛,还是超荐普佛,其核心内涵是一个:就是通过发心、发愿、皈依、祈求、忏悔,凭借佛菩萨的本愿力,达到冥阳两利。令现生者吉祥如意,亡灵得到超荐。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