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修福的法”与“折福的地方”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8-15 18:42:45   浏览:0

  怎么叫修福的法?你处处要吃亏,不占便宜;就是要利人,而不要利益自己。总要去帮助人,不要叫人帮助自己;你帮助人,帮助得时间久了,你自然就有福了。你看有的人,一点福报都没有,如果有两毛钱在他手里,他不是生病,再不就出其他的祸患,这就是没有福。为什么没有福呢?就因为不修福。

  修福,不单是说帮助人是修福,乃至于不妨碍人,不令其他人对自己不满意,也是修福。在事上,在一切事的时候,令其他人都没有不满意;在理上,在心里面,也要不妨碍其他的人。你妨碍其他的人,你就会折福。“折”就是布施,就是把你的福都舍出去了。说福舍出去,那也等于布施。不错,等于布施,可是你舍出去的福,对方也没有接受到你布施的福,这是两无益处。

  举一个例子来讲,好像我们出入,关这个门。这儿人人都是用功的人,在这儿或者参禅打坐,或者学习经典,或者做其他的事情。你出去时,把这个门用力一甩,这个门“呯──”一响,令打坐的心里往起一蹦,想入定即刻也入不了了,被你这一声响,把他就给震得出定了。那个学佛法的人,或者翻译经典的,学得注目凝神,你这么一甩门,门这么样一响,你把翻译经典这个人的精神,也都给打散了。这个地方就是折福。

  这是举出一种,其余的,凡是你对人有妨碍的,令人不满意的,这都叫折福。

  作者:宣化上人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