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教的人生观是什么?如何认知“苦”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7-25 12:37:43   浏览:0

  佛教的人生观,简单的说就是:世间种种的造作、追求都是苦的。诸位要觉悟生命是无常的,你不要执着于生活之中每个动点上所产生的幻觉。这个意思就是:生命是由每一分、每一秒连接而成的,而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世间没有真实、永恒的东西。

  讲实在话,你今天有多少钱,有一天你会消失;现在你有一张漂亮的脸蛋,有一天你会死亡;你权力再大,有一天,你也必须面临死亡。所以,人生在佛教的观念是苦的,因为世间是变化无常、没有永恒的。

  但是,有很多人对佛教的人生观并不赞同。他们认为在不了解佛法以前,活得很快乐,每天可以去打牌、喝酒,每天骑马、赛马、赌马都觉得很快乐。自从学佛以后,就了解世间是痛苦,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干脆就放下,什么事都不做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误解了佛教的道理。

  “苦”的认知

  关于这个世间的“苦”,佛教对它的认知和处理的态度,有以下几种层次:

  首先要“知苦”,知道这个世间是苦的,知道世间是无常的。

  其次是要“解苦”,使用正确的方法来解除这个痛苦。

  第三是“离苦”,经由正确的认知和实践,使我们远离痛苦烦恼。

  最后,如果你是菩萨,那就要“救苦”救难。

  所以,佛教讲这个“苦”,是为了让你觉悟、解脱,而不是要让你消极放弃。很多人都误会了,因此,你迷茫、不了解自己。你不懂真正的生命,就永远徘徊在迷茫的人生里面,永远没有办法解脱。佛教讲人生,就是要我们透视人生。

  作者:慧律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