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什么是众生平等?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6-23 07:13:22   浏览:0

  众生平等,不等于“众生相等”,众生在究竟意义上是平等的,但缘起、事相上的差别是不可泯没的。若善恶不分、是非不辨、无差别无秩序,那不就成了一团无明了吗?如果众生平等就是这么简单,那么蚂蚁看所有人都无区别,就是智慧吗?

  平等不等于相等。譬如众生平等,但也有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人……等差别。凡夫并不是贬义,自己内心认为是贬低才会感到不平。

  “平等”与“相同”是两个概念。众生在本性上平等,在缘起上却有无尽的差别;佛陀以平等心对待一切众生,故因病与药、因材施教。

  众生平等,是在因果律上平等,在佛性上平等,而不是抹杀缘起的差别相,众生的状态是自己所造的业感果,因不同,果就不同。没有分别心,不等于稀里糊涂、善恶不分,而是虽然清楚了知,内心却无高下爱憎。譬如镜子,鲜花来就显现鲜花,粪便来就显现粪便,但镜子本身不会有好恶情绪。

  众生平等,是在本性上平等,众生皆有佛性;而不是在缘起上相等,缘起相是千差万别的。譬如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刚出生的小婴儿只能吃乳汁,不能吃固体食物;大一点的孩子能吃点米糊,决不能强求相同。将人分为婴儿、幼儿、青年、中年、老人,是不平等吗?佛菩萨是平等的外缘,众生的信敬之心是内因,内因外缘和合,就能感得加持庇佑,反之则不能,这并不是佛菩萨偏心,而是自身的因果。此外,真正信敬佛菩萨,必定依教奉行、断恶修善,故能得善果,这不是迷信,而是因果之理。

  摘自:龙泉寺龙泉之声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