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教仪规
放焰口有哪些功德利益和作用?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5-10 07:42:58   浏览:0

  焰口的由来?

  焰口的由来是源自于阿难尊者在林中修习禅定时,见到观音大士化现的饿鬼王面燃(又称为焰口),面容枯槁、面貌丑陋、头发散乱、腹大如山、喉细如针、脸上喷火,阿难吓得问面燃为什么变成这样,面燃告诉阿难是因为生前悭吝、贪心,于是死了以后堕入饿鬼道,长年必须处在饥饿中受种种的苦。

  面燃并告诉阿难,三天以后阿难寿命终了也会堕落到饿鬼道;阿难一听,非常害怕的跑到佛前请示解决的方法,佛陀于是指导阿难诵经和施食的方法,要阿难持(无量威德自在光明如来陀罗尼法)七遍,就可以让一食变成种种甘露饮食,充塞法界,能使无量恒河沙数的饿鬼与诸神等众生,皆得到饮食饱满,解脱苦趣,超升到三善道,

  施食者并可以延年益寿,受到诸鬼神的拥护。

  何谓焰口?

  焰口的意思就是(饿鬼),在生时悭贪吝啬,一毛不拔,专占他人的便宜,若投为鬼,便成无福无力的饿鬼,一般人所说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饿鬼),这一类鬼的食量极大,喉管却极细,有了食物也难以果腹,由于业报的关系,它们很难见到食物,纵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进口之时,却又变成了臭秽的脓血,从口里边吐出来的都是火,这个火又臭又热,它们常受饿火中烧,烈焰从口而出,故名(焰口)。

  为什么要放焰?

  放焰口的意义,就是对饿鬼道的众生来做布施,来做平等的,普遍的布施。佛陀慈悲,说了好多种神咒,例如净业障真言,变食真言,开咽喉真言等,让饿鬼道的众生,能够可以吃到甘露法食。

  凡是依法诵持这些真言神咒之时,被召请前来的饿鬼们,就可仗佛的神通愿力而饱餐一顿,饱餐之后,再为它们宣扬佛法,劝他们皈依佛法僧三宝,为它们传授三昧耶密戒,使饿鬼道的众生心转变,永脱离饿鬼道的苦难,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因此,放焰口对于鬼道来说,等于无限制的放赈,所以叫做施食。

  放焰口的功德利益

  佛在《佛说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中说,每次施食救拔无量饿鬼,如同供养无量诸佛,其功德,等无有异。施食的人,蒙受诸佛菩萨,护法善神的保佑,就连无人、非人,乃至恶鬼、恶神也会主动护佑。

  具体来说,放焰口有以下功德:

  1、即使少许功德,即可令多劫祖先、父母、亲眷得到饮食之乐。

  2、皈依、受戒、听经闻法可令群灵心开意解,深种善根,减轻痛苦烦恼罪业。

  3、可乘借经咒功德,僧众念诵功德及布施功德转生人、天善道。

  4、可令众姓门中冤亲债主,故往历代宗亲、堕胎婴灵,和往昔有意或无意所杀害的一切生灵亡灵,皆得三宝佛力加持和摄受,闻法开悟,信愿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5、可令群灵与众姓功德斋主化解无始劫以来无量怨缘,转生无上菩提善缘,更令群灵得经咒加持发菩提心,感恩并护持众姓功德斋主出入平安、消灾延寿、诸事顺意、六时吉祥。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