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革命老区两天三地的扶贫义诊顺利开展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9-08-05 21:16:36   浏览: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8月3日至8月4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与南普陀中医院联合开展的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助力革命老区扶贫义诊活动,在龙岩市武平县、南平市政和县和松溪县三地同时开展,送医送药到革命老区,入户走访慰问老区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带给老区人民,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义诊活动开始前二周,南普陀寺慈善会工作人员前往三地开展调研,了解当地的贫困人群基本情况 ,如:人口结构、医疗卫生条件、群众的就医需求等。结合三地实际情况,此次选择了31名专业的医护人员,携带医疗器械与群众所需的药品,赶赴当地开展义诊及扶贫活动。

  3日下午2点,武平县扶贫义诊活动在民主中心学校准时开展,现场问诊、施药、量血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眼视光专业主任任凤英医生的诊桌前排起了长队。许多老人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测量视力,都不懂如何比划手势。任医生说,山区老人多有白内障、翼状胬肉等眼疾,这和当地医疗条件差,专业医生的匮乏,健康知识普及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看诊中,任医生甚至遇到两个角膜移植术后没拆线的患者,可见当地村民对术后眼部保养缺乏概念。任医生为村民开具处方,耐心说明药品如何使用,并教授用眼卫生常识。

  义诊进行的同时,法师和工作人员在当地干部带领下入户慰问。据村干部介绍,近年来,为了帮助贫困户共同致富,村里专门筹款为特别困难的家庭修建房子。在走访的一户人家中,贴着则悟大和尚书写的“心安事隆”春联。法师介绍,这是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每年春节亲笔写的字,送给广大信众结缘,没想到在这儿也能看见,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

  另外两组扶贫义诊团队来到政和县中医院、东平镇卫生院开展扶贫义诊活动。在政和县中医院义诊现场,一位78岁的老人前来看诊,她的名字叫朱燕,丈夫是一名老红军,说到丈夫从军23年的经历,她满脸的骄傲。当她了解到法师与其他工作人员都是从厦门南普陀寺专程远道而来,老人说:“感谢党中央,也感谢你们对我们生活的照顾,让我们这些老人感到很开心”。

  随着扶贫义诊活动的持续进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南普陀寺慈善工作的队伍。在政和县扶贫义诊队伍中有两名在校大学生的身影,他们是赵文瑄和徐天翔。据了解,两人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过来参加社会实践。在扶贫义诊现场,他们帮忙摆放义诊物料,帮助老区群众取药,随同法师一起进行入户慰问,为义诊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文瑄说:“把东西做实,是件很困难的事。参加这次活动,我感触颇多,其中一个就是公益行动的人文关怀。南普陀寺慈善会除了做一些义诊的公益活动,也关注着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或患有长期疾病的群众,一直在用心地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得到改变生活的机会”。

  4日早晨,在松溪县巨口村老人幸福院、松溪县河东乡小学的扶贫义诊活动如期举行。河东乡大布村入户慰问小分队在走访贫困户时,遇到患哮喘的老人艾胜林,儿子2016年过世,老伴也有慢性病,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孙子,生活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慈善会工作人员给他带来了南普陀寺的福袋、福田米和慰问金,还安排车辆,送他到义诊现场,请呼吸科的游志红医生接诊,给了他一些专业的建议并且开具了药品。

  此次义诊活动,游志红医生和她先生张亦工医生一同前来,是医生中又一对“夫妻档”志愿者。游医生是厦门市引进的医疗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呼吸系统。夫妻俩在义诊时认真地为群众看诊,休息时还会交流一些各自的想法。她说:“老区的百姓真的很需要好的医疗服务,我们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奉献一点爱心,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这样的精神,在一站又一站的义诊扶贫中激励着团队的每个人,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了革命事业,曾喊出这样响亮的口号:最后一斤粮食交军粮,最后一块棉布做军装,最后一床被子盖在伤员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郎也要送他上战场。这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也是义诊扶贫团队每个人所践行的,用专业的医术抚慰心灵,用良药化解病痛,用每一双手带去力量,在此之中净化自我,继续走进每个老区,踏上共同小康的大道。

武平县义诊医护人员:(12人)

1、肖红 中医骨伤科主任医师

2、潘丽菊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3、任凤英 厦门医学院眼视光专业主任

4、郑建红 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5、杜建伟 中医骨伤科主治医师

6、张万玲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7、邱龙辉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8、关少华 中医骨伤科医师

9、陈晔 中医针灸推拿科执业医师

10、林艳红药剂师

11、朱丽娜 药剂师

12、邱瑾贤 护士

政和县、松溪县义诊医护人员:(19人)

1、游志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2、张亦工骨科主任医师

3、池晓蓉 妇产科主任医师

4、祁志娟 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5、林国清 中医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6、林宗猛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7、张智海 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

8、柯海寅 中医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

9、徐晓军 骨伤科主治医师

10、林雅芝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11、李维方 中医骨伤科主治医师

12、黄诗铭 西医骨科执业医师

13、林贤宗 中医科执业医师

14、俞晓旸 针灸推拿科执业医师

15、杜泽林 (柯海寅医师助手)

16、廖应养药剂师

17、叶月球 药剂师

18、辛惠珍 药剂师

19、施庆平 护 士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