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毕业僧赴台湾参访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6-11 20:50:10   浏览:0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佛教界的法谊,促进两岸佛教在教育、人文、慈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岸佛教界人士的彼此了解,促进两岸青年僧伽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团结并携手台湾佛教界人士同心筑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汉传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2019 年 5 月 31 日至 6 月 9 日,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毕业僧赴中国台湾地区进行参访学习。

  本次参访团一行共 146 人,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担任名誉团长,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担任团长,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净心法师、教导长静安法师为副团长,闽南佛学院国际部主任界淞法师为执行长,闽南佛学院副教导长超波法师为副执行长。随团人员还有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衣钵法旺法师、书记净祥法师,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毕业班班主任能实法师、戒净法师、自严法师,以及办公室干事宗浩法师、演传法师和教导处干事觉性法师等人。

  参访团于 5 月 25 日在南普陀寺举行组团仪式。名誉团长则悟大和尚宣布组团决定;团长界象法师为第十六届本科毕业班颁授团旗及队旗,并发表讲话。仪式上,副团长静安法师与执行长界淞法师分别宣读外事纪律和参访行程。

  5 月 31 日,参访团一行由厦门启程,抵达台湾后依次拜访了圆光佛学院、法鼓山、善导寺、台湾“中国佛教会”、福严佛学院、中台禅寺、玄奘寺、香光尼众佛学院、慈济基金会高雄分会、文殊讲堂、净觉养护中心、光德寺、佛光山及灵鹫山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各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互赠礼品。同时,参访团参观了各单位的设施设备与建筑环境,并与各单位分享彼此在佛教文化传播、交流与合作、僧伽教育与人才培养、佛教慈善与利生事业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参访途中,参访团一行还参访了圆光佛学院院长如悟长老、法鼓山方丈果晖大和尚、善导寺住持大慧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大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心茂法师与见引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秘书长修懿法师、福严佛学院院长长慈大和尚及前院长厚观法师、中台禅寺常务副主持见尊法师、玄奘寺住持从慈大和尚、香光尼众佛学院院长悟因长老尼、文殊讲堂创始人慧律大法师、光德寺住持净心长老、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并聆听了诸位大德法师的开示。

  参访团此行受到了台湾佛教界的高度重视。台湾“中国佛教会”、台湾佛教总会、中华佛教青年会、中华佛教比丘尼协进会以及沿途各县市佛教会和参访单位等对参访团的到访予以了热情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并与闽院师生相互交流,对闽南佛学院为两岸佛教交流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厦门佛教与台湾佛教历来法谊深厚,闽南佛学院与台湾佛教界更有悠久的历史渊源。闽南佛学院首任院长会泉法师于民国时期多次赴台讲经说法,为台湾僧尼传授唱念梵呗及法事规仪,并主持启建台湾佛教史上第一次水陆大法会。新中国成立后,众多闽院的师生,如大醒法师、印顺法师、慈航法师、演本法师、演培法师等,纷纷赴台开展佛教事业。他们讲习佛法,培育僧才,弘法利生,不遗余力,为台湾佛教的佛法注入新的营养。这些赴台的闽院师生,不仅使得台湾佛教兴盛一时,也为台湾佛教教育带去了闽南的学统学风和新理念新方法。尤其是印顺法师,深受太虚法师的启发,在宣扬佛法大义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生佛教理论体系,为“人间佛教”奠定了坚实的教理依据,成为了影响现当代中国佛教的重要思想,为台湾佛教界乃至中国汉传佛教界所敬仰。

  此次参访学习,是闽南佛学院继 2013 年后又一次组织本科毕业僧赴台湾进行参学。此行不仅加深了两岸佛教界,尤其是厦门佛教与台湾佛教的法谊,为两岸法脉传承、民心相融、佛教共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让台湾佛教界与民众充分感受到大陆佛教界的真诚与善意,增进了两岸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通过此次参学,闽南佛学院也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佛教界各团体的联系,促进了彼此之间在僧伽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弘法合作等事业方面的了解与互鉴。

  闽南佛学院第十六届本科毕业僧赴台交流参访团于 6 月 9 日结束所有行程后,返回厦门。学院将于 6 月 11 日举行第十六届本科毕业僧毕业典礼及毕业午宴,颁发毕业证书,祝贺及欢送各位毕业僧学业有成、毕业圆满。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