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鹭岛名刹妙释寺举行重建动土开工仪式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9-03-02 08:26:29   浏览:0

  2019年2月27日,明代古刹妙释寺重建动土开工仪式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法云法师,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世澄法师、仁慈法师、传建法师、明德法师,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弘来法师等9位法师共同主法。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法会。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法源法师、普端法师、普愿姑,副秘书长悟源法师、超波法师、胜恬法师、向协法师、露慈姑等参加了开工仪式。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上午9时,在前埔磨心山东侧,妙释寺重建动土开工仪式正式开始。在僧众庄严的唱赞声中,主法法师依次拈香,众法师手持杨枝净水,遍洒工地四周。洒净仪式后,主法法师们共同挥锹动土,祈愿工程顺利,妙释寺道场,龙天护佑,古刹慧灯永续,践行弥陀大愿,常转无上法轮。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妙释古刹数百年历史,历尽沧桑。妙释古刹原址位于厦门中山公园东门内,是明代所建南禅云门宗的佛寺之一。据《厦门市志》记载:在中山公园北部。初为慧月室,比丘尼妙圆所居。清咸丰间,释恒心自同安梵天寺来厦,适尼示寂,遂住锡于此。同治间,意愿等募建大殿,塑佛罗汉像,改室为寺,名妙释,示不忘本也。

南普陀寺

  1925年太虚大师收妙释寺为南普陀寺下院,并派瑞今法师主持事务。1931年,太虚大师在厦门倡导组织佛教会,通过一番筹备,于是年2月在妙释寺召开筹委会,公推太虚为主席,讨论通过思明县佛教会章程(草案)。3月8日,思明县佛教会筹委会在妙释寺召开成立大会。1934年改称为“厦门市佛教会”,会址设立于妙释寺内。

南普陀寺

  佛教会时常邀请圆瑛大师、弘一大师等在妙释寺举行讲经说法集会等各种活动,该寺遂成为厦门佛教四众弟子的活动中心。

南普陀寺

  但万物总会新陈代谢,不免有成住坏空。20世纪六七十年代,寺院为厦门市园林管理处占用,殿堂因年久失修废败。20世纪末落实宗教政策,妙释寺产权由厦门市佛教协会回收。2000年,为支持“市府大道”扩建工程拆除了妙释寺。

南普陀寺

  多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及市佛教四众弟子的多方努力,直至2004年2月19日,市政建设指挥部终于同意妙释寺易地重建地点在市前埔磨心山。重建后的妙释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158.4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03平方米。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成就一方净土,广度有情众生。妙释寺的重建,象征此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寺,即将展开新的时代面貌,重新担负起弘法利生的使命。(文/张琼 图/陈鹏程)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