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则悟大和尚建议建设厦门西进铁路客货运通道
编辑:foolbear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8-05-05 08:36:59   浏览:0

  2018年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他建议建设厦门西进铁路客货运通道。

  则悟大和尚称建设厦门西进铁路(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客货运通道很有必要。

  首先,兴泉铁路地处闽西南和赣东南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城市厦门、泉州通往内陆腹地乃至中西部腹地的重要客货铁路运输大通道。兴泉铁路厦门支线是厦门特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拓展海西与其他经济区域互联互通快速通道,有利于完善区域干线铁路网。

  其次,厦门正努力建设成为以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为依托的国际航运枢纽。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可以拓展厦门与内陆城市的货物运输通道,降低货物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提高货物疏运能力,拓展腹地货源,提升厦门港整体竞争力,有效推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再次,厦门港是我国东南沿海唯一的枢纽港,拥有15万吨级的散货深水泊位,具有完善的海铁联运体系及内陆地区揽货网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国第8位、全球14位;多年来保持福建省海铁联运量及南昌铁路局货运货源量首位,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及配套物流园区是全国铁路货运最大的集散地之一,另外拥有三明、吉安等陆地港;厦门机场是全国第六大口岸机场,进出境货邮吞吐量居国内第5位。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可以充分发挥厦门深水海港、陆地港、航空港等港口资源优势,提升厦门乃至全省沿海港口群在东南沿海的航运枢纽地位。

  最后,福厦、厦深、龙厦、向莆铁路开通后,铁路客运能力大幅度提升,但目前厦漳地区铁路货运主要通过鹰厦铁路,运输距离远、时间长、成本高,货运量很难再增长。另外,随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至内陆中西部地区,企业产品出口途径仍然主要通过港口,从成本效益角度看,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较低,无疑将会成为首选,如果仅仅靠现有的铁路货运能力将无法满足未来的增长需求,因此,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建设势在必需,势在必行。

  为此,则悟大和尚建议,加快推进渝长厦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将昌厦(南昌—南平—厦门)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尤其是尽快建设兴泉(江西兴国—泉州)铁路厦门支线。

  资料来源 中国日报网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