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2018中国佛教协会书法高级研修班在南京举办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8-04-30 10:06:34   浏览:0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佛教文化建设,提高佛教界书法艺术水平,开创佛教文化艺术繁荣新局面,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茶禅学会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和南京市佛教协会协办、牛首山佛教文化发展基金会和牛首山佛顶寺承办的“2018中国佛教协会书法高级研修班”于4月23日至27日在南京牛首山佛顶宫举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茶禅学会理事长常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秘书长理海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牛首山佛顶寺住持曙光法师等与来自全国9省市的40余名学员参加此次书法高研班的学习。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南京市民宗局局长苏宇红,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南京市江宁区统战部部长陆蓉,南京牛首山管委会主任张宾等出席相关活动。

  常藏法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佛教协会一直十分重视佛教文化建设,换届以来,在学诚会长的领导下,把弘扬包括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将文化建设提升为佛教自身建设的重要纽带,推动全国佛教界加强文化建设。中国茶禅学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通过举办雅集、讲座、论坛、培训等茶禅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书画艺术研究、创作和展览等活动,团结社会各界爱好茶禅文化的人士和团体,以茶禅文化为纽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中国佛教协会与中国茶禅学会联合举办书法高级研修班,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也是加强佛教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周伟文副局长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在当今时代,弘扬书法艺术,有利于传承中华文脉,激活优秀文化基因,增强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就佛教而言,早期的佛经都靠书写得以留存,被称为中国佛经的“写本时代”,随后经历了“刻本时代”,如今进入了现代印刷和数字化时代。佛教始终以法为依,佛经是正法久住的基础。我们今天倡导用经典的深厚底蕴来涵养当代中国佛教的气质,而书法艺术正是弘扬和传承经典的一种善巧方便之法。

  孙晓云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历史上佛教和书法总是相辅相生、交相辉映的,书法和佛法都遵循一个“法”字,佛学和书学都要落实到一个“学”字。无论从哲学还是审美的角度,从理论还是实践的角度,一以贯之看下来,佛法和书法都是相通相融的。热爱书法艺术可以达到信仰的境界,具有虔诚信仰的人从事书法艺术,一定都是美美与共的大善事、大好事。书法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也是我们追求幸福和到达彼岸的渡船。

  宗性副会长在结班仪式上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江苏省和南京市宗教工作部门、江苏省佛协和南京市佛协、牛首山佛教文化发展基金会和牛首山佛顶寺为此次书法研修班成功举办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各位学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书法是中国文化内在精神的重要外在表达形式之一,继承传统文化,需要外在形式的深度融合。在学诚会长的领导下,中国佛教协会高度重视佛教文化建设,此次举办书法研修班,特别契合佛教界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当代社会对佛教界的期待,体现了佛教界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行动与担当。希望各地佛协和寺院能够联动起来,团结爱好书法的法师、信众和艺术家,共同推动佛教与艺术结缘,营造佛教界积极学习书画艺术等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此次研修班聘请中国美术学院陈大中教授等著名书法家授课,同时安排座谈、笔会交流和作品展等相关活动。研修内容主要有“赵孟頫楷书的内在基本关系”、“摩崖石刻中的隶书笔法——《石门颂》为例”、“《峄山碑》的临摹与创作”、“浅析米芾得笔说——以米芾尺牍书法为例”、“苏轼《寒食贴》及其艺术影响力解析”、“书法内容与形式的关系”、“钟繇小楷《宣示表》技法解析与临摹”、“《礼器碑》隶书风格研究”以及书法技法教授和练习等相关课程。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学员们与授课专家互动频频,笔会切磋热烈。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研修班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参加下次的研修学习。

  据悉,此次书法高级研修班是继2017年在杭州之后再次举办。今后,中国佛教协会将进一步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动开展相关佛教文化艺术活动,持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开创佛教发展崭新局面。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