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举行清明祭祖活动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8-04-07 15:37:53   浏览:0

  2018年4月5日(农历二月二十),时值传统清明节,厦门南普陀寺和闽南佛学院全体僧众举行了庄严的上供暨扫塔祭祖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先贤的缅怀之情。

  7时30分,奉方丈则悟大和尚慈命,由南普陀寺首座兼都监慧然法师,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南普陀寺堂主智常法师、堂主兼维那妙真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法源法师等主法,分别带领常住僧众、男女众部全体师生前往南普陀寺祖堂及各处塔墓、功德楼等处上供祭祖、诵经祈福。法会期间,僧众们以虔诚唱念和朗朗经声表达了对祖师大德的无限感恩之情,并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雨以时,正法久住。

  为满足广大信众宗教需求及追思情怀。4月2日至4月13日,南普陀寺启建戊戌年“清明思亲·报恩·超荐普渡法会”,由僧团领众持诵《地藏经》,并举行了庄严的上供和蒙山等佛事,在法会期间,已有十万余信众来寺上供祭祖,缅怀先人。

  清明小贴士

  一、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由来已久,关于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被民间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最后沿袭成为一种固定风俗;二是在春秋时代,晋文公为纪念忠臣介子推,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秦汉年间,中国古天文学家将二十四节气完全确立,“清明”又与天气物侯的特点相关联起来。于是除了祭祖之外,各种与清明相关的习俗也慢慢开展并延续至今。

  二、清明祭祖的意义

  清明祭祖习俗源远流长,其意义在于教人不忘根本,启发后人有孝敬的观念、感恩的思想。也通过祭祖活动,忆念古德的精神、继承先祖的遗志,让祖先的精神能代代传扬下去。

  三、清明与佛教的关系

  《敕修百丈清规》有规定:“清明日,祖堂、诸祖塔、诸檀越祠,库司预报洒扫,严备供养,集众讽经。此月出榜禁约山林茶笋。”由此可见清明也是极受佛教重视的。唐圭峰宗密禅师及宋法演禅师甚至在这一天以讲经或上堂的方式利益大众。佛弟子们会以扫塔、诵经、禁伐等具体形式去追思先贤大德、感念施主恩德、济度有缘众生,慈悲爱护生命。无数年来,慈悲精神一直伴随着寺院度过清明节。

  四、国家对传统价值的重视

  传统文化是国家的思想根基,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早在2008年,国家便正式将清明节定为法定节假日,说明了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十八大以来,国家更是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重视弘扬传统文化、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注重与新时代结合。近年来,南普陀寺提出“文明祭祀”的倡议,得到了无数信众的支持和拥护。尤其是在今年,广大信众纷纷以一张金纸代替大量库钱、用一支清香取代大把高香、用鲜花水果进行供奉等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方式来进行祭祀,这不但减少了资源浪费,也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更充分表达了孝心。

一、慧然法师主法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界象法师主法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三、智常法师主法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四、妙真法师主法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五、法源法师主法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六、文明祭祀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