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2018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开幕 帮扶660户困难家庭及5331名环卫工人
编辑:foolbear    来源:南普陀在线   时间:2018-01-01 18:33:45   浏览:0

  百福俱臻新岁至,千祥云集早春来。2018年元月1日,由厦门佛教界与书画界共同发起的以“不忘初心 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慈悲心·翰墨情——2018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大型公益书画义卖活动在南普陀寺开幕,现场举行了新年祈福法会、书画义卖开幕仪式及慰问金发放仪式。

  上午9时30分,则悟大和尚、定恒法师、界象法师、法云法师、净心法师、能元法师、世澄法师、仁慈法师、明德法师应邀为新年祈福法会主法,并为义卖的书画作品开光洒净,同时也为参与此次义卖的善心人士和困难群众祈福。随后,出席活动的大德法师、领导、嘉宾为来自厦门6个区479位困难群众发放了新年慰问金与慰问品。

  在书画义卖开幕仪式上,则悟大和尚致辞说:“同体大悲,无缘大慈,是几千年来佛教不遗余力践行菩萨道,做好慈善工作的核心动力,更是众生的本心,佛的品质。我们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的号召,举办第五届‘慈悲心·翰墨情——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在大德们的祈福加持下,共同为诸位艺术家、书画爱好者、善心人士提供福田因缘。我们期许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公益慈善,本着‘千处祈求千处现,苦海常作度人舟’的大慈悲心,积极推展利他志业,推己及人,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打赢扶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促进人心、社会以及世界的和谐圆满。”

  精准帮扶,把每一份爱心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今年活动共收到600多幅书画作品参与义卖,帮扶的困难对象覆盖了厦门全市六区近660户困难家庭,以及5331名环卫工人。截至目前,资助金额已达230万元,其中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捐助100万助力本次活动。

  为落实精准帮扶,活动前一个月,在常住的安排下,南普陀义工服务社近200名义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反馈给主办方,真正做到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让他们过一个好年。

  广行布施,以佛教智慧增加精神财富

  义卖的善举也是践行佛教自利利他的布施精神,本次活动,除了法布施、财布施外,还融入了无畏施。活动期间,受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勤“公”助学的厦门医学院、华厦学院、闽南师范大学的受助学子,在现场以垃圾分类实践、口腔护理、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把他们自己所学用公益服务的方式回馈社会。厦门医学院药学系郑同学与她的伙伴们利用课余时间,用橄榄油、椰子油、棕榈油等天然油为主料,打造了环保手工皂,参与了今年的书画慈善义卖活动。她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能支持使用绿色环保产品,随喜所得均做为慈善会的善款。”

  僧俗对话,佛教书画作品能给我们以摄受力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笔墨天地,慈善与布施”僧俗对话,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副秘书长正兴法师、厦门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先生、厦门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金锭先生向参加义卖活动的善信分享了如何看待以书画的方式来做慈善及多年来参与慈善公益活动的经验体会。正兴法师说:“我们艺术家写的字就是发菩提心,发大爱之心,他们在写的时候,身体力行,这也是在布施。不管是佛教书画作品,还是佛教音乐,它们不仅仅是艺术品,当我们看到后,它们能给我们以摄受力,让我们能清净内心,欢喜自在,从容面对每一天,佛法的力量大无边。”

  4年超过1100幅书画作品义卖,帮助了数千名困难群众

  自2014年以来,每年新年,厦门佛教界、书画艺术界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举办“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已成为厦门市“迎新春·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慈善品牌。4年来,超过1100幅书画作品参与义卖,筹集善款300多万元,帮助了数千名困难群众。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文联指导,厦门市佛教协会、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厦门市慈善总会、厦门日报主办,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闽台书画院承办,厦门银行、厦门张晓寒研究会、厦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同协办。

南普陀

南普陀

新年祈福法会

南普陀

为义卖的书画作品开光洒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开幕仪式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寺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慰问金发放仪式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广行布施,以佛教智慧增加精神财富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僧俗对话,佛教书画作品能给我们以摄受力

南普陀

南普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