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国宗局官方微信号“微言宗教”正式上线发布会暨微信联络员培训班举行
编辑:foolbear    来源:佛教在线   时间:2017-12-21 08:26:15   浏览:0

  2017年12月19日,江苏佛教协会副会长、驻会江苏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主任、如东寿圣寺、金湖寿佛寺、无锡开原寺方丈能超法师,受邀出席在国家宗教局办公地举行的国家宗教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宗教”正式上线发布会暨微信联络员培训班。

  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有:国宗局副局长张彦通、国宗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北大方正公司负责人贾彦涛,以及国宗局各司室、各全国性宗教团体的微信联络员。《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主持会议。

  据了解,国宗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言宗教”于2017年7月19日开始试运营,并于今日正式全面上线。这是国宗局在政务公开、新闻舆论宣传方面的一件大事。

  “微言宗教”是国宗局对外宣传的唯一的基于手机移动端窗口,是宣传、解读国家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平台;是引领、平衡网络有关宗教舆论导向和回应有关宗教热点问题的平台;是客观介绍宗教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微言宗教”的正式上线,必将对做好宗教方面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能超法师因在佛教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应用方面成绩显著,受到《中国宗教》杂志社的邀请,对方希望能超法师能利用自己在“两微一端”开发及运营等方面的突出专长,对“微言宗教”的筹备、开发、试运营过程中能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并提出宝贵意见。

  在19日下午1点,“微言宗教”推送的信息中,首条便对此次发布会做了详细报道说明。副条头条更是对能超法师在江苏佛教信息化大数据领域的探索及贡献做了专题报道,叙述了江苏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必要、紧迫性及可行性,并由此创新举措给寺院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管理突破:助力打造全新自律僧团、寺院财务实现高效一体化、便捷而安全的宗教档案、从“线上”到“线下”的寺院安全、弘法新路的不断拓展、并与十方信众“相知”、阳光下的信息化佛教慈善等佛教管理领域的质的飞跃。

  佛教信息化大数据中心旨在江苏全省打造一个个“互联网+”时代建设的“智慧寺院”。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整合,运用智慧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实现江苏省内各个寺院的“智慧化”建设。

  由江苏省内推向全国,乃至全球。江苏省寺院的信息化管理是一种对佛门外开放的探索。消除围墙,开门办寺。实现网寺院间、寺院与信徒间信息、资源共享,寺院间交流管理经验,信徒也可运用网络平台监督寺院管理等。积极探索适用于佛教的新技术,扩大佛教的辐射力,一步步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化,让更多人以佛修心,解决精神困惑。

  从佛教传播领域推及其他领域,实现联网效应。信息化大数据中心管理下的智慧寺院改变以往宗教活动场所之间“各自为战”的状况,使宗教活动场所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不同寺院之间加深了解与联系,一旦模式成熟,还能引起跨行业的革命,比教育领域之间各个学校的“无门槛”交流、或同一领域各个科学研究院之间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等。这无疑会极大的解放生产力,促进资源融合,产生行业革命性突破,为人类造福。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