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天童寺诚信大和尚一行赴日访问福井永平寺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04 14:04:51   浏览:0

  9月28号上午,行车至永平寺山脚下,一路山间风光,古树林立,盘山公路,蜿蜒前行,感觉路并不宽敞,或许是我们乘坐的是大巴车的缘故吧。

  依稀感觉,犹如杭州径山和宁波雪窦上山的路,峰回路转,风光之美,自不待言。

  峰回路转后,眼前一片开阔,一个静谧的山间小镇,突现眼前,邮政、银行、便利店、日式料理等,应有齐全。

  参访团一行下车后,受到永平寺代表、禅之故里事业推进室室长原田光则老师,早已等候,恭候参访团团长诚信大和尚的到来。山风中,微微凉意。原田老师,也曾多次来访天童寺,对祖庭天童,恭敬有加。

  午饭后,即行车到永平寺山门口,永平寺大本山,对参访团一行的到来,极为重视,特开正山门,恭迎诚信大和尚、了法大和尚、智明大和尚。开正门恭请,是永平寺多年未有之事,追本溯源,为示对祖庭天童,特开此例。

  到永平寺诸事安排妥当后,首先拜会了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副贯首:南泽道人长老,长老与诚大和尚,亦是早相识的老朋友了,也曾多少到访巡礼天童寺。长老首先表示诚挚欢迎之意,道元禅师当年在天童如净禅师座下学习禅法,返回日本后模仿天童寺全堂建筑,式样,创建永平寺,所以永平寺又有“小天童寺”之美誉。长老有叙及“千佛阁”之因缘,道元为报答天童之大恩,从日本募集100根大木头,千里迢迢海运至天童建“千佛阁”的宏大工程。

  诚信大和尚致辞说:中日佛教,渊源甚深,尤其禅门曹洞宗,天童寺宏智正觉禅师开创的“默照禅法”传至长翁如净禅师,及至道元,再传日本。今曹洞宗在日本的巨大影响,首先感谢中日两国祖师先德之大恩。

  大和尚书墨宝一副“不用求真唯须息见”,敬赠南泽道人长老。

  后又拜会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贯首福山谛法长老,这次会见,氛围轻松了很多,长老特备青茶、点心招待。

  福山长老年事已高,为示郑重作了书面讲话,致辞说欢迎之意,大和尚一行路途辛苦了…

  大和尚致辞说中日佛教友谊,寄望多多交流,多到祖庭走走,天童寺年末传授三坛大戒以及明年隆重纪念天童圆瑛法师诞辰140周年、圆寂65周年法会,届时邀请长老来参加。

  大和尚书小楷墨宝一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金刚经》一卷,紫檀如意一个,敬赠长老,永藏山门。

  大和尚又到开山祖殿,宋如净禅师座像、牌位前上香诵经礼拜

  28号下午举行“高祖大师正当逮夜讽经”,晚上举行“高祖大师正当献粥讽经”,29号早殿举行“高祖大师正当献供讽经”,30日上午9:30开始贯首主法:在大光明藏举行“随喜寺院御相见”,首先是福山贯首讲话,随后南泽副贯首讲话,最后请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讲话。监院总结讲话。因为大光明藏这个大礼堂场地有限,只选了日本曹洞宗各地随喜寺院方丈代表一百多位参加。其他出家人不能进入。贯首和副贯首讲话内容大致是感谢各地寺院来随喜纪念祖师道元法会,还特别提到今年法会中国祖庭天童寺来参加。监院在午宴上总结致辞,他说:这次法会非常圆满,成功庄严,我们曹洞宗三代人在一起做法会纪念高祖大师非常难得。比如天童禅寺是爷爷辈,永平寺是父亲辈,意大利是子孙辈。三代都是一家人不分你我,今后要共同努力,为弘扬曹洞宗的佛教文化而继续努力。午宴结束后,永平寺监院等主要职事在山门前欢送我们访日团一行,双方在一片喜悦声中完满结束这次的访问!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