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一代高僧智敏上师在多宝讲寺安详示寂 世寿91岁
编辑:foolbear    来源:凤凰佛教   时间:2017-08-06 19:32:19   浏览:0

当代弘扬俱舍第一人、浙江省佛协咨议委员会委员、多宝讲寺住持智敏上师

讣 告

  当代弘扬俱舍第一人、浙江省佛协咨议委员会委员、深受社会各界尊敬、广为弟子爱戴的多宝讲寺住持上智下敏上师,于2017年8月5日(农历六月十四日)晚上8时因病在多宝讲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戒腊62夏。

  智敏上师生于1927年,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天资聪慧,才学敏达。1954年由清定上师剃度出家,依止能海上师十三年,得大般若宗显密教理、道场建制之传承。文革期间坚持依戒修行,仍保持早晚课诵,恳切礼佛。1983至1991年间,在闽南佛学院、福建佛学院等佛学院讲授《俱舍论颂疏》。1992年之后,创办了三门、上虞多宝讲寺,系统讲授了显密经论数十种。

  智敏上师爱国爱教,信仰坚定,持戒精严。一生着力研究《俱舍》《唯识二十论》《摄大乘论》等显密经论,摄受了海内外大量信众,培养了一批优秀僧才,公开出版了近四十册的《法幢文集》。他所摄受的信众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所培养的僧才弘化一方,所留下的文集为教界的教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他为正法久住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为佛教事业的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祈愿智敏上师早日乘愿再来,广利众生!

  谨此讣闻。

智敏上师治丧委员会
2017年8月6日  

  智敏上师生平简介:

  智敏上师,浙江杭州人,1927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30年因父执教于上海复旦大学,遂随父走居上海。智敏上师德器不凡,少年时代阅佛书,即茹素摈弃世俗一切娱乐事。1944年,智敏上师18岁入上海大同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学习。1948年至1951年,智敏上师师从法相大家范古农居士研习法相唯识之学,于上海法藏寺听天台宗大德兴慈法师和静权法师讲经,于上海法相学社听杭州弥陀寺方丈讲授《楞严经》。

  1953年春,能海上师至沪讲经,智敏上师依止听学,并受了五部大灌顶。1954年跟随能海上师上五台山,依清定上师剃度出家,次年依定慧和尚受比丘具足戒,从此在能海上师座下学修十三年。

  文革期间,智敏上师受到迫害,双小腿冻坏,不得已截肢致残。面对这极大的身心痛苦,智敏上师忍人所之难忍,行人之所难行,对佛法之信心不退,弘法利生之心不减。遣返回家,誓不还俗,坚持出家僧人必修之诵戒、安居、持戒修行,念修功课背诵不断,将多年所学之佛法,身处逆境而实修。

  八十年代终于迎来了历史的转机,佛法在一片焦土上复苏。智敏上师先是被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聘为特约研究员,后展转执教于汉地多所重要佛学院,辛勤培育了大量僧才。当时百废待兴,佛教人才处于青黄不接之际,智敏上师为文革后汉传佛教的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2年,清定上师请智敏上师住持浙江三门髙枧多宝讲寺。当时的多宝讲寺,仅存一摇摇欲坠的大殿,并有几间残破的中学校舍。智敏上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数年之内,多宝讲寺初具规模。1992年至2004年,智敏上师在三门多宝讲寺弘扬大般若宗之教理,依古圣先贤之圆满教法修道之次第及清净传承,弘演、教授显密经论几十种,内容遍涉戒定慧三学。

  为了培养僧青年,智敏上师可谓呕心沥血。多宝讲寺学僧来自各地,程度参差不齐,针对这种情况,智敏上师采取个别辅导,编印讲义,还自兼语文教师。他对弟子的学业毫不放松,每人每天都有定课,每阶段要举行考试。他曾经语重心长地对弟子们说:“出家是脱胎换骨,要断除少爷公子脾气,今天我给你们上课是扶着你们走路,而你们自己,一定要努力,今后的路要靠你们自己走,只有学会真本领才可以宏范三界,报答佛恩”。

  智敏法师两袖清风,悲智双运,持戒精研,于别解脱戒、菩萨戒严格护持,犹如眼目,又以身作则,尊师重道。他提倡俭朴、清苦的修道生活。不做经忏佛事,过午不食,不设晚餐,仅此一举,已赢得广大信众的赞誉。1997年三门遭受十一号台风袭击,损失惨重,智敏上师大声疾呼,号召在家弟子救灾捐款,一时为灾区捐献人民币一百多万元。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对于贫病交加,求佛哀佑,上门来求助的信众,智敏上师也恩开一面,愿意亲自上殿为他们念经祈祷,毫不计较金钱、物质的供养。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