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厦门南普陀寺首登国家名片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7-12 22:06:24   浏览:0

  7月12日,中国邮政发行《南普陀寺》普通邮资明信片1套1枚,并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了“南普陀寺专用邮资图”首发仪式。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娇灵,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苏人登,厦门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副处长蔡舟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志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设计师马立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薛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晓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漳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周文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龚宁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南普陀寺首座、厦门观音寺住持定恒法师,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界象法师,南普陀寺堂主、厦门太平岩寺住持世澄法师,紫竹林寺监院法源法师,南普陀寺都监兼知客德煌法师,南普陀寺书记照愿法师,南普陀寺实业社主任廖家琳等出席了本次首发仪式。

  鹭岛名寺 方寸中见大世界

  《南普陀寺》专用邮资图是首次以“南普陀寺”为题材,发行的专用邮资图,也是全国第二枚以寺庙作为主题的邮资图。通过专用邮资图形象明信片的传递,将会在全国各地更好地宣传推介南普陀寺这一厦门城市名片。

  该邮资图以南普陀寺山门为近景,以南普陀寺全景鸟瞰为远景,配以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等南普陀建筑群,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气势宏伟,错落有序,方寸之间含藏无限风光。邮资图面值0.8元,并注有“南普陀寺”字样,印制于南普陀寺主题明信片上。

  南普陀主题邮局 服务八方游客

  配合邮资图的发行,中国邮政和南普陀寺成立了“南普陀邮局”,聘请方丈则悟大和尚为南普陀邮局荣誉局长,并在当天举办了揭牌仪式,今后南普陀邮局将作为邮资图发行的原地邮局,为海内外信众和游客提供明信片寄送等邮政特色服务,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

  活动当天同步举办了“漫邮世界 不忘初心”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祈福厦门会晤”互动活动、佛教系列邮票展览等,游客可自由选择参加。

  古刹新生 传播佛教文明

  南普陀寺建于唐朝末年,时称“泗洲院”。五代宋初,即有高僧依山结庐梵修。明代扩建殿堂,规模初具,清初重修,始改今名。1924年,改子孙寺庙为十方丛林。第二年就寺创办闽南佛学院。从此,海内外高僧频临弘法,十方佛子竞来求经。称盛一时,驰名中外。古刹新生,名僧辈出,成为规模宏大的东南名刹。重建后的寺庙,主要供奉现世音菩萨,又因《华严经》有云:于此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故称“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近年来秉持“人间佛教”思想,以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为根本出发点做了大量创新工作,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在开示中说,发行邮资图是南普陀寺实践人间佛教理念,服务信众游客的方便形式。南普陀寺不仅是旅游景点,也是佛门圣地,邮资图蕴含了南普陀寺的历史文化和广大信众的宗教情感,专用邮资图的发行可以使更多人了解南普陀寺,感悟中国文化。

  不忘初心 传承书信文化

  在首发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志斌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佛教作为沿线很多国家人民的共同信仰,是增进人民友谊感情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发行《南普陀寺》邮资图这张“国家名片”,旨在发挥邮政和南普陀寺在文化推动、传播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促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宗教和文化交流。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薛彬代表中国邮政宣读南普陀寺专用邮资图发行公告。与会领导嘉宾和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一起为邮资图揭幕,标志着南普陀寺志用邮资图的正式面向海内外发行使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晓文为则悟大和尚颁发南普陀邮局荣誉局长聘书,并把南普陀邮局邮戳交给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界象法师。这是南普陀邮戳时隔三十年后的重新启用,满载着南普陀寺的历史记忆与时代使命,开启南普陀邮局服务社会的新旅程。

  在南普陀寺天王殿广场前的“漫邮世界,不忘初心”主题邮展前,聚集着许多游客,明信片的设计综合运用了绘画、摄影等技法,结合南普陀寺自身特色和佛教文化意境,使人在欣赏优美图景的同时,感受佛法禅机的启发。为使大家对邮资图中的佛教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南普陀寺于当天下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方寸间的佛教文化”的讲座,吸引了数百人前来聆听。

  祈福厦门会晤 传递美好祝愿

  9月的厦门会晤举世瞩目,南普陀寺作为海内外知名的佛教圣地,为此设置了祈福活动,向厦门会晤送上中国佛教的祝愿。在巨幅的中国地图祈福墙上,与会领导嘉宾、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和海内外信众、游客们分别按下按钮,祈愿厦门会晤圆满举行。

  此外,现场游客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网络留下祝福,分享到朋友圈表达对厦门会晤的祝福。当天活动还为大家准备了免费拍立得留影服务,亲朋好友来参加活动共同合影留念,不仅收获欢喜,也留下了美好瞬间,而祈福区飘扬的祈福丝带上写满了人们的期待和祝福。

  南普陀寺是厦门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如今南普陀寺也有了自己的名片,在金砖会晤期间,可以更好地展示厦门的城市形象,同时促进厦门市旅游文化业的发展。

  小贴士

  专用邮资图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全国公开发行,印制在邮资明信片上的邮资图案,与邮票一样,被誉为“国家名片”。通过这种特殊、专用的邮资图方式,可以诠释一个景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对于大众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纪念收藏价值。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南普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