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第六届湖南省护鸟营在西洞庭湖启动 圣辉大和尚出席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4-08 08:07:09   浏览:0

  2017年4月5日上午,第六届湖南省护鸟营项目暨第36届“爱鸟周”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仪式在常德汉寿举行,拉开了今年湖南“候鸟守护者”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的序幕。

厦门佛教在线
 

  在仪式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为西洞庭湖候鸟祈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湖南省环保联合会会长何建军结合《候鸟与候鸟守护者》,回顾湖南省护鸟营过去五年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计划,同时湖南环保联合会发布了“生态保护公众参与平台”和“全国大学生护鸟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了2016“放映人计划”优秀大学生护鸟营团队并颁发奖章,湖南西洞庭湖湿地教育示范学校宣读“爱鸟、护鸟倡议书”。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圣辉﹒护生功德奖”颁奖典礼把启动仪式引入到高潮,新邵县生态保护志愿者协会等3个优秀团队,东洞庭护鸟营何大明等10位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获得了首届“圣辉﹒护生功德奖”。

厦门佛教在线
 

  据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介绍,湖南省护鸟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过去5年,在湖南省佛慈基金会、芒果V基金、阿拉善SEE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全省20多支在地的护鸟队伍和20多支高校队伍加入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这些“候鸟守护者”们在湖南的候鸟主要迁徙通道和栖息地,通过宣传、调研、宣教、巡护、举报、监督、暗访、观鸟等方式开展行动,保护候鸟安全迁徙。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的努力下,现在湖南大规模的打鸟现象不复存在,爱鸟护鸟的氛围越来越好。

  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生态保护中心主任盛凯说,针对湖南省护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联合会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候鸟保护工作:一是加强培育志愿者队伍,提升护鸟专业能力。2017年就把原来湖南省大学生护鸟营升级为全国大学生护鸟营,发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同时通过专业的培训提升大家的护鸟能力;二是完善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体系,打造“省级护鸟营—县级护鸟营—护鸟站/村级护鸟队—候鸟守护者”四级护鸟联动模式,把队伍建设和工作重心下层,发挥村级护鸟队的优势,让最基层的老百姓参与护鸟,形成网格化护鸟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大法律普及力力度,让依法护鸟的观鸟深入人心。联合会将通过鸟类生态摄影展、大学生护鸟营等丰富的宣传活动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同时推广“生态保护工作参与平台”,又通过平台来打击非法行为;四是创新护鸟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把观鸟和环境教育集合、把护鸟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连接,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径。

  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表示,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同时今年也是新野保法实施的元年。近6年来,为保护西洞庭湖越冬候鸟,保护区管理局不仅构建了科学合理的“依法治区”的法治管理体系,而且还打造了司法执法和行政执法“二轮”驱动的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法治管理模式。2011年汉寿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正式通过了《湖南汉寿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实现了“依法治区”的重大突破。2014年5月,在“不增设机构、不增加编制”的大背景下,保护区提请汉寿县人民政府、县公安局批准成立拥有综合公安(司法)执法权的“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派出所”,开全国先河;2016年8月,《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对集中处罚暂行办法》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审核挂网,成为西洞庭湖湿地保护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同时在保护区管理局的强力推进下,汉寿县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了保护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6年来,保护区“依法治区”硕果累累,在全国同行业中树起了“依法治区”的标杆。先后有安徽、山东、岳阳等省内外60多家兄弟单位前来保护区进行“依法治区”考察和交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西洞庭湖的环境变好了,鸟儿也来了。近年来在西洞庭湖湿地停歇、栖息、觅食、越冬的候鸟高达3万多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达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20多种,2015年,仅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记录就多达78只。近2年来,保护区已经新记录到鸟类9种。

圣辉大和尚在第六届湖南省护鸟营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届 “护生功德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南省佛慈基金会会长、湖南环保联合会名誉会长圣辉大和尚)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公益环保界的朋友们:

  昨天是清明节,是我们中国人民为祖先扫墓的日子,在这一天,我们要怀念和纪念我们故去的亲人,用感念亲情来表达人类的和谐。而今天我们大家又欢聚在美丽的黑鹳之乡西洞庭湖,举行第六届湖南省护鸟营项目暨第36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并为首届 “护生功德奖”颁奖,体现人与万物的和谐、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在是因缘殊胜。

  还记得5年前,也就是2012年,我参加首届湖南省护鸟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办的启动仪式,因为建军会长告诉我,每当候鸟迁徙经过我们湖南山区的时候,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利用候鸟迁徙的习性,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打鸟,一些地方一个晚上可能有几百人在山头上打鸟,能打大几千斤。万物皆有灵,众生皆平等,地球不仅仅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也是鸟儿的家园,我们凭什么去掠夺它们的生存权利了?所以,我们佛慈基金会立即决定支持我们的志愿者开展保护行动。欣慰的是,这几年,在政府部门和我们护鸟志愿者共同的努力下,湖南大规模的打鸟现象再也没有发生了,湖南的爱鸟护鸟氛围也越来越好,我们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大,这是好事情呀。《地藏十轮经》说:“设使能戒诸杀生,诸众恭敬成无上,恒时无病延寿命,安乐畅适无损害,一切生生世世处,深信如来之行境,现见佛法及僧众,速得无上菩提果。”作为僧人,我能有幸与候鸟守护者一起,为候鸟及野生动物保护尽一份微薄之力,也是对我僧格和修行的完善!

  我也记得,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也是在我们美丽的西洞庭湖参加我们第五届湖南省护鸟营启动仪式,看到湖南环保联合会给我们志愿者表彰,会后我了解到因为资金的问题,联合会也是挤出自己的管理费用给授表彰的志愿者奖励了一件衣服。刚好在2016年元月份,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为我申报了我国麻风行业的最高奖项——马海德奖,并且我最终获奖,成为此奖项设立以来的唯一一名宗教人士时,我深感荣幸,也倍觉惶恐。出于对麻风防治工作者的崇敬,怀着对荣获马海德奖的感恩,见贤思齐的感动,也想在湖南将我节约下来的生活费、稿费、讲经和在国内外主持法会所获得的供养除大部分交给了麓山寺常住外、再就是用于助学、扶贫、养孤、护生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于是再设立一个“功德奖”的念头油然而生。同样,我们的候鸟守护者也是让我很感动的,我认为大家代表人类在做一份大功德,所以与建军会长商量,为我们长期致力于野保工作者同样设立一个“护生功德奖”,再每年坚持从我的生活、供养费里分一部分出来支持大家的护生行动。我常常认为呀,只有鸟语花香的家园,才能称得上是美丽中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前不久我从湖南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就提案《关于亮化工程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建议国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在城市发展中,注重实现人和动物的和谐、城市与动物的和谐。我不能像我们在座的候鸟守护者一样在一线保护候鸟和其它野生动物,但是我想我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我们的候鸟守护者表示敬意。

  我看到现在的鸟儿越来越多,感谢所有候鸟守护者的付出,你们一直坚持在护生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在护生,做好事,做善事,你们是应该受到表彰和资助的。所以,我也特别感谢省环保联合会,给了我一个得偿所愿的机会,他们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使得评选得以顺利进行。在此,我要向所有为“护生功德奖”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也要向获奖人员表达我最诚挚的敬意和祝贺!

  最后,怀着对时代的感恩,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祝大家增福增慧,六时吉祥!

  阿弥陀佛!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