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闽南佛学院联合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举行纪念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暨《太虚大师全集》编修项目启动仪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03-20 06:55:22   浏览:0

  为纪念一代高僧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3月19日,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和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共同举行了《太虚大师全集》(暂拟名)编修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并召开媒体见面会。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大和尚,南普陀寺首座、闽院研究生导师济群法师,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闽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紫竹林寺监院、闽院副院长法源法师,南普陀寺后堂、闽院副院长兼教导长净心法师,南普陀寺副寺、闽院院长助理弘来法师,南普陀寺副寺、闽院办公室主任界淞法师,闽院国际部筹备组主任祖光法师,闽院教研室主任法缘法师,以及南普陀寺法师和闽南佛学院师生等参加了仪式。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市民宗局局长黄娇灵,民宗局一处处长沈仲勇,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世界宗教杂志社主编李建欣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活动由闽院教务长静安法师主持。

  本次新修《太虚大师全集》工程由太虚大师一手创办的闽南佛学院主持,则悟院长亲自出任主修,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担任主编。上午9时,僧俗两界的大德学者齐聚南普陀寺讲堂。则悟大和尚致辞时表示,太虚大师是中国现代佛教伟大的改革家、教育家、思想家。20世纪初国家、民族、佛教濒临危亡的大背景下,以慈悲不舍众生发起佛教革新的大愿,在教理、教制、教产三个方面倡导改革,孜孜不倦为民族、佛教寻找救亡图存的道路。大师一生致力于佛教事业的发展,兴教育,树人才,办刊物,宣妙理,聚贤哲,布仁德。尤其是大师在二十多年间融通内学外学,建构了人间佛教思想体系,为中国佛教当代的转向和推动寻求了一个契理契机的切入点,为中国佛教国际化的发展和弘传建立了具有全球角度的制高点,成为现代中国佛教的指导思想。今天我们举行《太虚大师全集》的编修,不但是深切缅怀大师为佛教所做出的功德事业,更重要的是从大师的文字般若中,感受大德的典范,传承大师的精神和理念,效法他的悲愿和深行,努力地引领众生同行“人间佛教”成佛大道。

  随后,济群法师、法缘法师、张风雷教授、刘成有教授、李建欣教授以及王颂教授等也分别发表了讲话,对太虚大师在学界及教界的地位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祝愿《太虚大师全集》项目编修,广思集益,圆满顺利。

  启动仪式后,则悟大和尚、界象法师、定源法师、王颂教授、张雪松教授于普照楼会议室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在采访中就媒体所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今年是太虚大师七十周年冥诞。太虚大师被誉为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他身处时局动荡、危难重重的近代社会,凭着爱国爱教的决心、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勇于革新的精神,倾其一生为佛教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而努力奔走。他曾提出“教理、教制、教产”三大革命的佛教改革主张,提出建立新的僧团制度,并创建了人生佛教和人间佛教思想,奠定了中国佛教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他还重视僧伽教育,主张培育僧才,创立了武昌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汉藏教理院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佛教教育机构,引领了民国时期创办佛学院的潮流;在民族危难、举国抗日的生死存亡之秋,他还多次撰文演说,振臂高呼,振奋民族精神、声援抗日事业。太虚大师既是造诣高深的佛学理论家,也是近代佛教改革的积极实践者,还是近代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因此,在其圆寂七十周年之际,举行此次纪念活动并召开研讨会,编修《太虚大师全集》具有重大意义。

一、启动仪式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二、媒体见面会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厦门佛教在线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