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慈善活动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慈善活动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燕赵佛教界持续在行动
编辑:foolbear    来源:大公佛教   时间:2016-03-24 15:03:12   浏览:0

1.jpg

  春分时节,万物生长。3月19日,河北省佛学院师生一行在院长明海法师率领下,来到位于衡水湖畔的金地藏农禅生态示范园区,同衡水地区的200余位居士、义工一起挥动铁锨,欢喜植下一株株满怀未来希望的菩提之树,以期为改善华北地区生态平衡、保护身边自然环境贡献一份正能量。

  明海法师在植树前的开示中指出:众所周知,现在大气污染非常严重,尤其华北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生态平衡受到严峻挑战。地球上的物种越来越少,生物链的破坏、动植物多样性的破坏亦衍生出很多问题。植树造林既可以净化空气,又能够保护水土、改善生态平衡,美化环境。我们要大力倡导植树绿化,要将水源、土壤、植被这些动植物生长生存的环境保护好。自然环境得到改善,动物有了好的住处,自然能够繁衍生息,维持最佳的生态平衡。

  佛教是非常重视环保的宗教,种树这件事不是小事,是大事。柏林禅寺有几株老柏树,都见证过赵州和尚的住锡。在这千年古柏面前,我们感觉自己很缈小。也许未来我们的报身结束了,我们种的树还在这里,几百年后还在这里,我们要发心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庄严。

  明海法师并从佛教教义、发心及修行的角度,结合现实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众讲解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据悉,河北省佛教协会近年来一直在全省积极倡导植树造林活动,仅今年三月份,柏林禅寺、邢台大开元寺和玉泉寺就联合在邢台举办了一次全民参与的,主题为美化太行山的植树造林活动。其他地市如保定、邯郸、张家口等地的佛教界亦积极响应行动,力求为减轻京津冀雾霾污染、改善自然生态平衡、建设美丽河北,绿化美化身边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了解更多: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上唯一一个保持具有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属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衡水湖湿地对于调节整个华北地区生态平衡、改善京津冀气候及大气污染、减轻雾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地亦拟定规划,未来几年将衡水湖湖面扩大二分之一,同时再扩建万亩森林公园示范区,以期为再现燕赵昔日美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